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3)

已有 2826 次阅读 2017-12-5 12:15 |个人分类:观光游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景山, 什刹海, 八达岭, 陶然亭

4.3.工作初期(1)

 

这个阶段,常年出差,在京观光游览寥寥,在京外多为科考期间的顺便之游。

 

(一)京区

 

一九六三年

 

9,分配到北京,中科院综考会工作。初到北京,处处新鲜,每逢假期,或走街串巷,探查猎奇,或参观园林、展览馆和博物馆,生活充实、忙碌、愉快。

工作单位综考会位于沙滩,其西百余米处,有景山公园,常去园内散步。该园位于故宫北门外,原为皇家御苑。山体峻拔,树木蓊郁。历史上,曾有煤山、万岁山、镇山之称。有山峰五座,高43米,为旧时北京城的制高点。山上丛林蔽日,生机盎然;山脊有亭子五座,为乾隆年间兴建;中为万春亭,其东有周赏亭、观妙亭,其西有富览亭、辑芳亭,皆绿树环合,梁柱飞金,顶瓦映彩,造型优美。东麓有一驼背老槐,为明朝末代皇帝崇祯自缢处。中峰北有寿皇殿(北京市少年宫),其东有永恩殿和观德殿,现为少年宫图书馆。

综考会东南几十米处,有北京大学红楼。该楼呈工字形,四层,红砖砌成;建于1918年,曾是北京大学校舍,亦是五四运动的主要场所;李大钊、毛泽东曾在此工作。

集体宿舍位于赵登禹路育教寺胡同。每天乘公共汽车上下班,都要路过北海、什刹前海,并常在岸边漫步。

什刹海是一个狭长的天然湖泊,与高梁河相通,元代时叫积水潭,寓意佛法如海;明代始称什刹海,其名源于附近曾建有十座寺庙:万善寺、广善寺、广化寺、龙华寺、心华寺、海会寺、净海寺、金刚寺、三圣寺、慈恩寺。什刹海又分为什刹前海(什刹海)、什刹后海(后海)、什刹西海(积水潭)。东起地安门外大街,西到新街口北大街,北起德胜门西大街,南至地安门西大街。此地是古代京杭大运河终点的积水潭码头,清代即为游乐消夏之所。沿岸多名胜古迹和民居民俗建筑。素有“西湖春”、“秦淮夏”、“洞庭秋”的美称。什刹前海,夏日荷花满池,历史上曾为“荷花市场”;岸边有各类特色餐馆,如:庆云楼、同和居、会贤堂、烤肉季等。其开业时间,庆云楼清代道光元年(1821年),同和居清代道光二年(1822年),会贤堂清代光绪十六年(1890年),这三家饭庄均主营鲁菜。特别是同和居的三不沾、烤馒头、糟溜堪称“三绝”。烤肉季开业于清代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主营北京烤肉和清真炒菜,以烤羊肉而著名。周边还有恭王府、郭沫若故居(清代为和珅的王府花园)等。据说,恭王府西侧的柳荫街,曾居住过叶剑英、徐向前等三位元帅。在前海东北不远处,有钟、鼓楼,位于内城中轴线的北端,东城区地安门外大街;为古代京城“晨钟暮鼓”的报时中心;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钟楼,高33米,全部砖石结构,筑于高大城台之上,四面开有券门,灰筒瓦绿剪边歇山顶,气势雄伟鼓楼高46.7米,下为城台,台前后各有三座券门;楼为两层,朱墙碧瓦,重檐重楼黄瓦歇山顶巍峨壮观。前海东畔,地安门外大街西侧,有道观-火德真君庙。此外,前海周边还有:贤良祠、恭王府、庆亲王府、涛贝勒府、张之洞旧宅等。

前海与后海交界处,有银锭桥。该桥始建于明代。站在桥头,向东南观望前海,碧波荡漾,游船穿梭;向西北远眺西山,群山如黛,景色极佳,有“银锭观山”之美称。

 

9月21日,来到西直门外大街,第一次进入北京展览馆,听取老工白宝纯作阶级教育报告,顺便参观之。该馆建于1954年,系俄式建筑,平面呈山字形,正门顶端有一鎏金尖塔,通高86米;塔顶有一红星,光芒四射,引人注目。主体建筑以中央大厅为中心,两翼成弧形,围绕一个半圆形的喷泉广场。气势恢宏,高大典雅。大厅北面为中央展馆;馆北为一宏大剧场,馆两侧各有一个展览广场。大厅两侧有展廊,西翼为西展馆、餐厅和电影馆;东翼为东一、二、三展馆。该馆主要用于举办工业、农业、科技和文化艺术展览。

 

10月3日,国庆节休假,第一次前往八达岭长城游玩。万里长城气势磅礴,规模宏伟,是世界最长的防御城墙,东起丹东虎山,西至甘肃的玉门关,城墙沿线有21个关隘,即位于辽宁省的鸦鹘关,河北省的山海关、黄崖关、紫荆关、倒马关、井陉关,北京的居庸关,山西的平型关、偏头关、雁门关、宁武关、娘子关、杀虎关,陕西省的大散关、函谷关、武关、萧关,宁夏的胜金关,甘肃的嘉峪关、阳关、玉门关;全长8851公里。八达岭段长城,位于北京市延庆县军都山关沟,是万里长城的精粹地段,是明长城的一个隘口,是古代的军事战略要地。此地,四通八达,山势险峻。

乘公共汽车,沿京张公路来到八达岭。长城依山而建,高低宽窄不一。城墙下部以条石作台基,墙体用巨大的城砖筑成。城关有东西二门,东门上有额题“居庸外镇”,西门额题为“北门锁阴”,内有五尊铁制古炮。城墙高大宽厚,下宽上窄,内侧为宇墙,外侧为垛墙。垛墙上方有垛口,下方有射洞。由入口处登上长城,顶部平坦宽阔,方砖铺地;在险要处建有高大的敌台,平缓处建有低矮的附墙台。居高临下,纵目观望,群峦峻岭,长城蜿蜒,起伏奔腾,飞舞盘旋,城关重叠,甚为壮观。不禁想起了毛主席的千古绝唱《沁园春-雪》。不同的是,此时正值初秋,长城内外不是“山舞银河”,而是“山舞绿蟒”,但同样“分外妖娆”,“引无数英雄尽折腰”。

 

12月15日,第一次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军博在海淀区复兴路路北,1959年落成,平面呈山字形,中央七层,两翼个四层,主体建筑高94.6米。顶端镶嵌着八一军徽,直径6米,金黄色,凌空高耸,光彩夺目。内设九个陈列厅,一个电影馆,二个陈列广场。珍藏“八一”南昌起义以来的革命文物和资料。基本陈列为:第一、二、三次国内革命战争馆、抗日战争馆、保卫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馆等。大厅外东西广场,陈列着历次革命战争中使用和缴获的兵器。

 

12月22日,第一次逛北京动物园。该园位于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明代为皇室庄园;清代时,先为三贝子花园,后扩建为万牲口;1950年辟为西郊公园,1955年更名为动物园。园内有:狮虎山、熊山、猴山、象房、熊猫馆、羚羊馆、猩猩馆、海兽馆、长颈鹿馆、两栖爬行馆、鸣禽馆、鹿园、小动物园等。

 

一九六四年

 

1月5日,第一次参观中国美术馆。该馆位于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北侧。1959年建成。为古典式建筑,中部阁楼高大,两侧回廊米黄色,朴素典雅,匀称明快。馆内设有大厅及十四个展室,是举办美术作品展览和进行艺术交流的场所。

 

1月12日,第一次参观中国革命博物馆。该馆在天安门广场东侧,建于1959年。馆内有两层陈列室及两个专题展览大厅。主要收藏有“五四”运动以后的革命历史文物,如:布告、文件、手稿、图片、题词等。基本陈列是“中国共产党党史陈列”。

 

1月19日,第一次参观民族文化宫。位于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北侧,1959年落成。建筑为塔式,且具民族风格,楼体洁白,孔雀蓝琉璃瓦顶。主楼高耸,两翼平伸,喷泉环抱。由展览馆、图书馆、礼堂、舞餐厅和俱乐部等组成。展馆有综合馆、地区馆、专题馆。内容反映了民族工作的成就、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重大贡献。

 

2月2日,第一次参观鲁迅故居与鲁迅博物馆。故居位于西城区阜成门内西三条胡同21号。1924-1926年,鲁迅曾在此居住2年余。故居为一四合院,前院有鲁迅手植的丁香,后院有一井,井旁植有刺梅。故居东侧为鲁迅博物馆,1956年开放;收藏有关鲁迅生平的文献和鲁迅珍藏的大量图书。

 

一九六六年

 

1月12日,第一次游览中山公园。该园位于西长安街,天安门西侧。该址,在金代为兴国寺,元代为万寿兴国寺,明代为社稷坛,是皇帝祭奠祀社(土地神)和稷(五谷神)的地方。1914年辟为中央公园,1928年改名中山公园。园内有上千株树龄高达数百年的古柏,苍翠参天,尤以“槐柏合抱”老树最为罕见。主要建筑有:社稷坛、拜殿(中山堂)及其附属建筑习礼亭、戟门、神库、神厨、宰牲亭等。后来陆续增建的有:松柏交翠亭、投壶亭、来今雨轩、仰晖亭、水榭、四宜轩、唐花坞、保卫和平牌坊(原称:公理战胜牌坊)、露天音乐堂、兰亭碑亭等。社稷坛为主体建筑,位于园内中心,方形,三层,依据道教的阴阳五行学说,坛面铺有五色土壤,黄土居中,东青、西白、南红、北黑,寓意“天下之地,莫非王土”。五色土正中有一土龛,原竖有石柱,名为江山石,象征江山永固。

 

1月21日,第一次去十三陵水库参观。该水库位于北京市昌平县城北,坐落在温榆河的支流东沙河上,建于大跃进时代的1958年。主体建筑物为大坝,高29米,长627米,顶宽7米;附属设施有水电站和溢洪道等。具有防洪、发电、灌溉、养鱼、旅游、休闲的多种功能。大坝外侧镶嵌汉白玉石一块,上书毛主席亲笔题写的“十三陵水库”五个大字,十分壮观。冬日,冰封库面,茫茫一片;库周,植物凋零,遍山枯黄。

 

1月23日,上午,第一次游览陶然亭公园。该园位于宣武区西南隅。该园建于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初名“江亭”;古代为文人郊游、舞墨之地;晚晴之后是革命者聚会的场所。1952年辟为公园。园内有东湖、西湖、南湖。湖中游舟荡漾,颇富诗情画意,令人心醉陶然。湖心有中央岛,岛上有秋爽亭、揽翠亭、澄光亭、高君宇、石评梅墓。湖周亭、轩、榭、台众多,如:醉翁亭、沧浪亭、兰亭、二泉亭、独醒亭、杜甫草堂碑亭、鹅池碑亭、吹台、水榭、阅宾轩等。此外,还有元代古刹慈悲庵,以及从中南海移入的云绘楼和清音阁。

下午,第一次参观徐悲鸿纪念馆。该馆位于东城区东受禄街,建于1954年,原为我国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的故居,是政府建立的第一座美术家个人纪念馆馆内展出徐悲鸿的中国画、油画、素描和水粉画等遗作。其作品既富有民族风格,又融了中西方的绘画技法,充满了乡土气息与爱国情怀;代表作有:中国画《奔马》和《漓江春雨》,及油画《田横五百士》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088302.html

上一篇:中秋夜游海河
下一篇: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4)
收藏 IP: 123.113.33.*| 热度|

2 张晓良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