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素真相在中国 Artemisinin Truth in China (ATC)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sliu 既然有真相,就要去追寻!

博文

中药青蒿求解惑

已有 6617 次阅读 2012-2-18 09: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青蒿, 植物, 中药, 清热, 黄花蒿

中药青蒿求解惑

    看到在中药标本馆清热药青蒿项下的写法:
 
中药标本馆>>>清热药>>青蒿
青  蒿
Herba Artemisiae Annuae
[来源] 为菊科植物黄花蒿Artemisia annua L.的干燥地上部分。
[植物形态] 为一年生草本,高达1.5m,全株黄绿色,有臭气。茎直立,多分枝。茎基部及下部的叶在花期枯萎,中部叶卵形,二至三回羽状深裂,上面绿色,下面色较浅,两面被短微毛;上部叶小,常一次羽状细裂。头状花序极多数,球形,直径1.5~2mm,有短梗,下垂,总苞球形,苞片2~3层,无毛,小花均为管状,黄色,边缘雌性,中央两性,均能结实。瘦果椭圆形,长约0.7mm,无毛。花期7~10月,果期9~11月。
[功能主治] 清热解暑,除蒸,截疟。用于暑邪发热,阴虚发热,夜热早凉,骨蒸劳热,疟疾寒热,湿热黄疸
http://www.zhong-yao.net/daquan/bbk/qr/xrqh.htm


    产生的疑惑是,中药青蒿的植物来源仅保留了植物黄花蒿,而植物青蒿就完全从中药青蒿中消失了,或者从自然界就消失了?

        植物青蒿 Artemisia apiacea Hance
        植物黄花蒿 Artemisia annua L.

    植物黄花蒿中的青蒿素有抗疟作用,而植物黄花蒿作为中药就是清热药,植物青蒿中没有青蒿素,也就没有作为中药的清热作用了吗?

    植物青蒿还是否在世?是否还在实际中作为中药使用?

    能依据其中是否含有“西药”青蒿素就把植物青蒿排除在中药青蒿植物来源之外吗?好绕腾或折腾,求科学之解惑。

    中医药是否科学要经得起质疑。
 
    是否需要被人为灭绝的植物青蒿默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469-538675.html

上一篇:真的反思了吗?
下一篇:为什么这样做
收藏 IP: 221.216.8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