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yy 理学博士,教授,从事生态学、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

博文

关于扔垃圾的观念问题

已有 4009 次阅读 2016-5-15 09:12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明, 新闻, 电视台, 风景区, 扔垃圾

 在中国,尤其是节假日里,一些地方的街上、风景区的地上会常见到许多垃圾,基本上节日过后,就能看到电视台新闻频道讲这个事,说文明程度不够,说要努力学习,培养好的素质等。劝他们要把垃圾丢到垃圾桶里。还有游客把垃圾丢到景区的山谷里,让那些景区的清理垃圾的工人绑着安全绳等装置,很辛苦地下到几十米、上百米的山谷里去捡那点垃圾,多辛苦啊。这边刚捡了,那边又扔了,又要下去呢。

 

      每年老是说,没多大的改观,还要专门建立这么冒险的职工队伍。在国外怎么景区、街上等地就基本看不到游客和路人随意扔的垃圾呢?或者偶尔见到,没准也是哪个国家的游客进来整的;或者为不小心无意掉落的。而原因,就在于观念是极不相同的。

 

     中国人估计大多数人认为:不是到处都有环卫工吗?他们就是专门干扫垃圾或者到山下面去捡垃圾的嘛。有意思吧。例子比较多呢,常常你会看到视频播出,当一个游客或路人丢垃圾了,环卫工人告诉他(她)不要扔到地上,请仍到垃圾桶里,他(她)则立即反驳,我不扔,你干什么,你不是要失业了吗?甚至还在环卫工人的面前大耍威风,当面朝地上继续地扔更多的垃圾。这就是目前中国大多数人的观念。假如此观念不纠正,这方面的现象还不会有多少改变。但是其实这反映了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一个方面了。

 

      但是,上述我国多数人(占多少比例呢?估计占70%,甚至还多一些吧)是错误的。因为,任何国家的环卫工人,都不是去清扫路人和游客有意扔的垃圾的。如果这样的话,那可能国家要在全国各地增加几倍的财政开支去增加环卫工人和管理人员的。在其他国家,尤其是文明程度高的国家,那里的人们从来不会认为环卫工人是有义务去清理人们蓄意扔的垃圾的,全国的人民基本上都知道,环卫工人只是去清扫枯枝落叶、车子运送东西时由于震动偶尔掉落的一点东西;风偶尔把一些堆放不牢而吹到路上等处的东西。而不是有义务去扫那些人们有意扔的任何垃圾的。因此,在这些国家,到处都很清洁,看不到垃圾,更没有任何人有意扔一点的垃圾,更不可能给你见到往自然风景优美的景区的山谷里扔,然后看着工人辛苦地下去捡的。

 

      同时,国外还有严明的法律进行约束,假如不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或者在没有设置垃圾桶的地方,把垃圾用塑料袋等带走到其他有垃圾桶的地方扔的话,则会被警察、其他路人制止,然后记入网络诚信系统,此人将成为各地网上通报的不文明、不爱集体、不诚信的人,他(她)的各方面都受到阻挠和影响。因此,一个文明的社会,一方面需要人在观念上与国家的要求和所规范的一致,同时,法律的执法和监控体系要严明。这样,人人为集体、社会,社会和环境美好,又为每个人造福,国家才能文明、具有好的环境和充满温暖。

 

      中国应该把这些观念广泛地传播出去,让大家知道,环卫工人不是、也没有义务去清扫人们蓄意扔的垃圾,当然扔了,也只能暂时清扫。但是必须去追究随便扔垃圾者违法、违规的责任。中国在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建设方面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该抓紧着手做了,现在开始全面的做,也需要10多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有明显的改观,要想达到那些文明的国家的水平,还不知要花多长的时间,做多少的努力,每个人都要努力,中国才能慢慢成为文明和生态环境优美的国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32-977293.html

上一篇:关于人到底需要什么的问题分析
下一篇:高校的科学研究是培养人才的非常重要的途径
收藏 IP: 119.32.50.*| 热度|

2 冯大诚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