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yy 理学博士,教授,从事生态学、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

博文

看那新拍电影《鸿门宴传奇》怎么觉着那么的没意思

已有 3522 次阅读 2017-4-19 10:53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学, 篡改, 影视剧, 经典作品, 忠于原著

   在央视电影频道看了《鸿门宴传奇》,一看就觉得没意思,本来不想再看的,想想再看一会呗,嗨,还是那么的没趣。你说现在的这些演艺界的人都在干什么呢?那么重要的历史过程和战争历程,被改得不成了样子,人物的穿着打扮,就像个16~18世纪西方的武士。那么长时间的刘邦与项羽的争霸过程,被那些电脑特技整几下,哗啦啦的远看的那些“大队人马"在几处的合围就搞清楚了。人物描写得也比较稀奇古怪。


   过去的场景是这样的吗?那时的背景和衣着是这样的吗?那么复杂曲折的斗争经历是电影上那么简单的事吗?假如要想略过许多时间和过程的内容,则必须在画面上写成文字及帮白说明的。


   那样把经典的文学和历史的随意篡改,是对年轻人的历史和文化教育方面不负责的表现。不利于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是认真拍些好的、态度比较严肃和精彩的历史题材的电影和电视剧吧。不要老是玩那些电脑特技了。那玩意,一看就知道是合成的,只有几个人在这特技整出来的假的画面里走走,打打,说说的。随便找个本科毕业的年轻人都会整那些画面的特技。而且故事情节和过程请不要随便的改了。而且也不研究一下,2000多年前的那一带,是那样的荒芜的区域吗?假如那里那么的荒漠,那秦朝的皇帝和达官贵人们怎么都喜欢跑到那里去待着“享受”那严酷自然环境的“折磨”?不可能的。那么的荒漠的地方,那些楚汉大军还胡争个啥?


   要好好研究历史,背景,环境变迁。细读《西汉演义》等书籍,好好地尊重原著,不要篡改。演绎的任务不是在那里去搞什么这时候的“创新”,而是历史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如果要创新,任务是去写新的历史题材和现代题材的忠于现实过程的小说、报告文学,然后写成忠于原著的影视剧本。为何不做呢?老是靠拿经典的名著去乱改。那是很不对的。对我国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历史的研究等都有很多的严重的负面影响。建议上级政府主管部门和电视台等媒体也都要同时关注和认真纠正此类错误的做法,严格审查其剧本内容,篡改的,不要批准拍摄,不要去播放。以形成一个环境和约束。最近10多年来这类随意篡改历史题材和经典的作品内容和相关特征和背景等的影视剧和其他形式的文艺作品太多了。造成了广大的年轻人对中国传统的文化、历史的发展脉络和精彩的过程和细节都不了解和歪曲式的认识。因而国外的文化、尤其是歌曲(电影等尤其是美国所谓的大片,都差不多,胡闹的多;而一些历史题材的电影则拍得好,如《中途岛》等,忠于原著和历史过程;以前的一些比较纯文学作品的电影也是那样的忠于原著,因此,得到很好的评价,如《罗马假日》、《蝴蝶梦》等)等东西则大行其道,这还怎么形成我国的文化自信呢?因为,极大多数年轻人不会认为哪个新拍的作品是如何被篡改或者叫得好听一点被“创新”,或者被“改编”的。所谓的改编,只能是艺术上的表演方法和一些小环节的改动,而不是把历史的经历、内容,人物的特征,重要的细节去随便改的。那就成了严重的篡改了。那样的作用就是上述很负面的。


    希望以后影视界其其他艺术行业多花些功夫,出些好的作品,如老版的电视剧《水浒》、《三国》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32-1049820.html

上一篇:也谈点关于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具备一些“霸气”的问题
下一篇:在澳大利亚的许多公共场所你能见到人们在学习和研究
收藏 IP: 219.133.2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