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yy 理学博士,教授,从事生态学、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

博文

简谈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

已有 10763 次阅读 2016-10-25 10:02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科研, 高等教育, 中国大学, 学生的学风

   看了刘广明博主的博文“中国大学已经和正在丢失的几个传家宝”(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1010521.html),认为一些是对的,如大班上课的多了,小班的少了,这个要力争改回来一些为好;教研室的作用被弱化了,这个要改;而至于把高校细分为两大类,即“科研型”和“教学型”,这个我从来持一些不同看法。因为,都是高校,她愿意怎么发展,不必强行划分和苛刻限制地管理,因为,毕竟面对新的时期,市场、经济、生态环境、社会、文化等等领域,如果把大部分的高校(此处指本科)机械的限制为你是负责专门培养他们去就业的,那可能会很大地限制了进入这些大学的可能占全国75%比例的学生的努力和发展的空间和选择的方向。这是不合理的。

 何况,现在我国的本科专业已经达到500多个,是相对比较多了,不必再搞得那么的细,部分的再细一些也可以。因为,具体某个学生到哪类企业、事业单位或者政府部门工作他(她)是不懂的,因此,单位的培训是重要的。这方面,英国、德国等国做得很好,不是本科高校把各类型企业培训的任务都承揽了(这方面职业技术学院可以相对做到位一点)。因为,即便是同一类型的企业,其技术、程序和运行方式的不同,同一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到了不同的单位,也要经过各自单位的培训和实践的提高的。

 而关于高校的教师很多不重视上课,过多重视“捞权利、利益”,一些只重视科研,轻视教学的现象,这个现象是存在的,但是不能被夸张了。因为,高校的任务是两个:“教学与科研”,由于科研的本身又是一种教学的方式,即实践教学,因此,此二方面很大程度上是合二为一的。因为,在大学里,如果本科生们仅仅接触到的是课堂讲课,那么他们对理论的理解、深入的探索、知识的应用实践、动手能力和科学研究的能力等都很难得到提高。因此,高校教师开展科研,带领本科生和研究生们进行实际的科学研究(研究生更需要导师们要有经费和科研的任务),其本身就是一种很重要的教学方式。同时,我国与其它发达国家一样,同样非常需要大学的科技人员对社会各方面的事业进行科学研究、提出策略的指导,推动国家的各项事业朝着高科技、高效益、生态环境与经济和谐发展的道路前进。因此,高校教师必须承担科研任务。

 那么,至于刘广明老师讲的那部分教师或较多一些的教师,可能对课堂讲课准备不够认真,或者讲的较差的情况,改进的措施是,学校督导委员会的委员们必须随机性的抽查、听课,对确实讲得不够到位的,或者少数存在较明显问题的,给予指出,帮助其改正,或者采取学校通报;如几次不改者,可以采取行政处罚措施,如扣罚其绩效部分的一些津贴,或者暂停其讲课资格,进行集中培训。然后再恢复其讲课资格,如再出现过去的现象的,再次进入学习班。两次至3次之后,如经过督导委委员、各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的评价,确实存在不适合讲课的情况,可以将其改为研究系列人员。如存在蓄意行为,情节严重的,可以给予记过及以上的行政处分。

 因为,即便是在进行着科研等实践教学的工作,也没有任何理由不把课堂讲课的教学搞好。这是一个应该重视的问题,因为,教师就是要实践教学和课堂教学都要热心和敬业才是对的。

   笔者认为,我国高校目前的最主要问题是学生的学风和品行方面的问题,对学生的约束过少,不够严格,学生任意性过多,不认真学习的所占比例比国外高出很多。原因主要在于中国高校对学生的管理和鼓励教师积极对错误现象和行为进行批评、约束、管理的制度没有建立好,教师不敢管、不愿管的现象比较明显。课堂上,学生看手机、打游戏、闲聊,看其他书、低声讲话、扒桌睡觉,以及迟到、旷课等等现象比较多。这是我国近10多年来错误地认为高校就是自由的,学生你爱学就学,不爱学可以随便的错误理念所造成的。而实际任何发达和文明的国家,其高校对学生的管理和教学上的管制、约束和要求都是很严的。记得科学网博主申艳军老师到了美国访学后,第一周就对美国的大学如此严格管理和约束的制度,以及学生在此种严格治学的制度下,刻苦学习,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的现象所感动,在博文“中美大学教育对比侧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5522-1001350.html)中写道,认识到以前在国内传说的什么“国外的大学是很轻松和随便的”说法纯粹是造谣,是错误的理念在我国教育界的传播;而感概地写道:中国教育与美国教育的最大不同,我们的大学成了年轻人努力方向的极致点,进入了就是安乐窝了,不思进取,享乐人生;而美国的大学是年轻人的煎熬锅这是很形象的比喻。不严不可能培养出在思想、品行和科学知识、能力等方面都好的或较好的人才;加上目前我国高校还为了应付就业率、毕业率这类指标,那么,再差的学生都设法让其毕业,还要设法帮其找工作。这样的松、乱、迁就的方式,怎么能培养得出很多好的、优秀的学生来呢?因此,今后改革的主要方向是整顿这些现象和问题。不能毕业的,也出去就业,补考还不过的,肄业。高校要回归到严格治学、培养好的思想、品行和有较多知识、技能的人才,而非怕学生和家长闹事,就不顾法律、校纪校规,而放弃原则,让犯错违纪的学生能不受到任何的处罚,或很轻的处罚,进而继续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学生效仿,造成各地高校上述的学风和品行等十分严重的问题。这样的大批人员毕业到社会,其实表面上好像是学校因不惹事,但给我国今后各项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今后更多的社会问题、违法乱纪、自私自利、个人主义、损公肥私,不负责任等现象会很多,同时由于这些很多的毕业者也没有学好理论和技术,因此,工作能力也差,那么对国家的社会稳定和各项事业的高效、高科技、绿色文明的发展构成极大的负面影响,乃至是阻挠和破坏作用。这个必须认清!从现在起,要严格进行整顿和采取系统的有效的措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32-1010715.html

上一篇:山里的花儿
下一篇:也谈点关于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具备一些“霸气”的问题
收藏 IP: 119.32.50.*| 热度|

21 黄永义 张海权 陈南晖 徐绍辉 王从彦 文克玲 黄式东 康建 郑俊 韦玉程 刘建兴 蒋永华 李志俊 张鹰 王林平 micalhe xlsd HJPKYLT biofans bridgeneer zhyzh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