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造反派司令真的很牛

已有 7831 次阅读 2014-12-13 21: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导师, 牛人, 司令, 造反派, 地球物理仪器

造反派司令真的很牛

   最近大家在聊造反派司令的事儿,正好我的导师就是造反派司令出身。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和我导师吃住都在一块儿,毕业后也正常走动和合作,对导师有长期近距离的观察。我亲自体会了到了导师一流的学术水平和无与伦比的个人能力。下面我举几个例子说说我的导师有多牛,大家感兴趣可以和中国的院士们比比。

   导师大学期间的专业是地球物理仪器,学的外语是俄语,但课余时间他自学了英语、德语和法语,全部达到听、说、读、写运用自如的水平。院士达到这种水平的有多少?

   导师教子有方,他的儿子在国内外的各种考试中(高考、托福、GRE等)基本上是满分,在清华大学当班长,在美国读博士期间搞了十多项发明专利,现在任外商在华合资企业的CEO。这么牛的儿子又有多少?

   导师过目不忘,60多岁了可以轻松记住各种电话号码,看见电话号码一两次就记住了。记忆力这么牛的老头儿又有多少?

   导师精力惊人,60多岁了可以每天加班到凌晨3点,中午也不休息。30刚出头的我根本无法和导师的精力相比,只好吃晚饭后睡一个小时再起来和导师一起加班。精力如此强的人又有多少?

   导师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地球物理仪器第一人,当国内在疯狂进口地球物理仪器时,导师主持研制的大型地震仪器出口到了俄罗斯。在中国科学院7大院士当顾问的一家公司里,退休后的导师任总工,关键的活儿还是需要导师出手。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导师却一直是信息技术的弄潮儿。从FPGA到DSP,从ARM到POWERPC,从精密信号测量到传感器网络观测,从地震勘探仪器到电磁探测仪器,从地面仪器到海底测量仪器,从C语音到汇编语言,导师都可以玩得风生水起。在中国还有谁能做到这一点?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导师不是党员,文革期间能当上一个局级单位的造反派司令绝对是众望所归。导师文革后又受到重用,一是因为他当造反派司令期间保护了很多老同志,二是因为他确实有能力。退休后院士们也来找他帮忙,没有金刚钻怎么行?

   人不可以选择时代,顺应时代潮流是非常合理的选择。我们不能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过去的造反派司令。其实,他们的能力真的很强,真的很牛。对于我的导师,我一直非常崇拜。前几天导师到长沙来了,我号召团队成员向我导师学习,做我导师的接班人。导师如果没当过造反派司令我很崇拜他,他当过造反派司令我更崇拜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50795.html

上一篇:真心真情 武伯歌教授赋诗手迹
下一篇:2014 我和我的家人
收藏 IP: 222.247.153.*| 热度|

24 武夷山 赵建民 徐晓 王春艳 吕鹏辉 侯成亚 徐建良 姬扬 罗德海 鲍博 董焱章 梁红斌 李永丹 张晓良 肖陆江 朱晓刚 周少祥 jxg912 biofans zdlhsh idealist 好象 rfm2007 n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