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高校应该尊重人才的自由流动 精选

已有 28960 次阅读 2014-11-16 09:15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自由, 以人为本, 尊重, 流动

   前些年,听说不少高校为了限制人才流动采取扣档案等措施,不让人走。我觉得这种做法很不对,是不尊重人权的落后做法。今年六月左右,我校信息院一个优秀的自动化团队被挖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去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学院。由于我在信息院蔡自兴教授门下做了10年的博士后,其中一位教师上过我的研究生课程《数字信号处理》。对这个事情还是挺关心的,听说信息院当时特意为此向学校领导打了报告。我觉得学校对去意已决、无法挽留的优秀人才采取放行措施是对的,虽然对学校是一大损失,但尊重了个人选择职业的自由,这是先进国家的常规做法,值得鼓励。

   多年以前,我在信息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做了一站博士后,觉得老是呆在学校对今后发展不利。因此联系到中石油物探局做联合培养企业博士后。我问了我的导师,导师当时没有表态,我估计他不想让我走。因此我找了我在企业的副导师和一位在学院当领导的师兄写了推荐信。后来听说导师知道我去企业做博士后很不高兴,我的师兄被骂了一顿。现在回头看,我出去做博士后对学校还是我个人的发展都是双赢结局。我到中石油后,合作导师何展翔教授级高工告诉我要根据物探方法的需要研制地球物理仪器,而不是模仿现有的进口仪器。何教授的教诲让我走上了自主设计仪器的道路。回学校后我根据深部找矿的需要研制成功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深度三维谱激电观测系统,并行观测能力达到800道。一下子把其他竞争对手抛到了身后。目前很多竞争对手都在做类似的工作,估计需要几年时间才能达到我们现在的水平。如果我不到中石油做企业博士后,就得不到长期从事非地震勘探应用的何展翔教授级高工的指导。就不会在地球物理仪器研发上采用新思路,还在走模仿进口仪器的老路子。尽管导师当时对我的流动很不高兴,师兄也挨了批评,但这个事情从长远来看对双方都有益。作为导师的学生,开辟一条新路也为他老人家争了光。

   做博士后的事使我感到允许人才自由流动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高校,不应该为人才流动设置各种障碍。 如果没有人才的自由流动,我也不可能把地球物理仪器搞到今天的水平。在我的地球物理仪器研发团队里目前有8名骨干,一人研究生毕业后直接加入,其余7人全是从其他单位挖来的。包括年产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总工1人、中兴3人、华为1人、西南自动化所2人。如果这些企业和科研单位都采取卡档案等不让人才流动的措施,我不可能在短期内组建一支高水平的仪器研发队伍。我要特别感谢这些企事业单位以人为本的人才政策,值得我们学习。

   因此,我对团队的人才流动也执行开放的制度。对团队急需的人才要流动,当然首先是想办法挽留。如果人才一定要走,去意已定,也让人家高高兴兴地走,并希望常回来看看。其他情况下,尽量满足人才流动的要求。

   回头看学校放走顶尖自动化团队的事,我认可张尧学校长以人为本的做法,甚至要为他的做法鼓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虚位已待,已经为此量身定做了一个学院,这支队伍已经下定决心到新环境开辟新天地,这个时候最好的做法就是大家好聚好散,让他们高高兴兴走,希望他们常回来看看。作为一位改革者,就要有这种大度和自信。不谋一人一事,而是建立制度自信,从长远角度为中南大学的可持续发展谋篇布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43768.html

上一篇:孔雀中南大学飞 中南改革深受海外人才欢迎
下一篇:牛顿究竟有多牛?逆天的动手动脑能力
收藏 IP: 222.247.153.*| 热度|

64 罗汉江 武夷山 文克玲 孙学军 张忆文 关法春 鲍博 张乐 黄永义 彭真明 侯成亚 刘继顺 张骥 韩枫 姬扬 曹聪 韩玉芬 徐义贤 赵斌 陈理 石磊 蒋永华 郑万波 张鹏举 路卫华 李天成 李学宽 戴小华 杨思洛 吕洪波 刘波 梁洪泽 陈希章 刘全慧 赵学良 陈丹阳 璩存勇 张江敏 张红光 徐长庆 杨金波 李毅伟 贾珍荣 王旭阳 唐凌峰 王喆 林中祥 汪晓军 陈筝 黄育和 刘少华 徐晓 biofans xqhuang bridgeneer luminescence321 eastHL2008 ruby1990 yunmu truth21ct zhangcz07 ybyb3929 xiaobaobao888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