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我感受到的日本科学家的创造力 精选

已有 14807 次阅读 2014-10-7 20:34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科学, 中国人, 日本人, 山寨

   日本科学家又获诺贝尔奖了。首先恭喜日本科学家!日本科学家的成就表明黄种人和白种人一样,同样可以在科学研究中大有作为。中国本土的科学家需要向日本科学家学习,认真搞科研才是正道。在科研中更需要大胆创新精神,搞跟风式研究注定无法提升中国科学家的声誉。尤其是诺贝尔奖这种级别的奖励,照目前的风气下去很难看见曙光。

   由于在中石油做博士后期间一直对电磁法在油气探测中应用有关的文献很关注,而海洋电磁法在油气探测的效果显著,产生了专门提供海洋电磁探测服务的上市公司,所以对海洋电磁法的文献一直在看。 海洋电磁法经过西方科学家多年研究,从本世纪初开始在海洋油气探测中逐步获得大量应用。国内很早就注意到了海洋电磁法的重要性,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863项目就开始资助海洋电磁法研究,一直到现在,国家863计划一直在资助海洋电磁法探测,特别是海洋电磁法仪器研制。然而,由于国内的研究方案一直是跟着西方国家的研究方案走,很难有什么原始创新,国家科研项目变成了山寨项目。今年初看见日本科学家的一篇关于海洋电磁法仪器研制及应用的论文。从仪器方案到应用场景,完全不同于欧美科学家的做法。 日本科学家的方案花钱很少,却能解决大多数油气探测问题。尤其是针对中国的海洋油气探测,日本科学家的方案简直令人拍案惊奇。 下半年看到日本科学家用海底机器人平台做的另外一种电磁探测仪器,也完全和欧美科学家的方案不同。日本科学家另辟蹊径的能力令我叹为观止。反观我国的重大科技计划制定的仪器方案,基本就是对欧美科学家方案的山寨,并且山寨了N年还差距很大。如果另外开辟一条路,可能早就成功了。但我们不敢这样做,怕失败、怕承担风险。

   至少在海洋电磁探测仪器领域,日本科学家的创新精神绝对可以让中国科学家汗颜。当中国人还在满足于山寨的乐趣的时候,日本人早就在想新路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33742.html

上一篇:好消息!我的两个学生拿到华为的OFFER!
下一篇:不怕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收藏 IP: 218.29.7.*| 热度|

43 罗德海 梁红斌 戴德昌 陈楷翰 武夷山 曹聪 张能立 李世春 曹俊兴 杜振亭 汪育才 李学宽 科学出版社 薛宇 孔梅 康建 毛秀光 韩枫 余党会 马飞 季丹 文峰 董焱章 强涛 路卫华 李伟钢 关法春 王树松 韦玉程 李贵发 杨正瓴 王建设 SystolicArray jiareng huangnigang1 nm loyalSciencefan Veteran11 bridgeneer biofans uneyecat rosejump dengdaifeix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