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文小刚教授的科学精神在哪里?

已有 16826 次阅读 2014-2-7 17:47 |个人分类:中国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批评, 权力, 政治, 文小刚, 鉄基超导

    在针对铁基超导团队的批评上,我认为我一直用证据说法。包括和日本的Hosono教授沟通,查阅有关文献等。但我看得了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就是把正常的批评扣上政治帽子,并寻求权力来封杀各种批评声音。这方面尤其以文小刚教授为甚。文教授被认为是华人学者中的翘楚,如此对待正常的批评声音,应该是有损他个人形象的。其它不多说了,还是看看文小刚教授的评论及我的有关回复。

 

[63]文小刚  2014-2-6 02:20

[60]戴德昌  2014-2-5 11:01
    博主回复(2014-2-5 14:47):不能因为文老师是牛人就盲从,我们需要坚实的证据。如果牛人随便乱弹两句就顶礼膜拜,还要什么科学精神?
   ————他的屁股有时候,我认为,坐得并不端正
====================================
的确,我的观点不见得公正。如有偏差,希望是往中国人脸上,多贴几片金,而不是多扣几XX。日本人很注意给自己贴金。最近的是:神风特攻队遗书申遗。博主回复(2014-2-6 03:07)科学争论还是不要搭上政治好。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Hosono教授是在自我贴金。 希望您能就事论事,就Hosono教授的回复(见相关博文)及重要文献中对中国铁基超导科研的评价作出公正的判断。 所谓科学无国界,就是用最准确的证据公正评价世界各国科学家的工作。本人在国内做了近20年的科研,国人在科研上自吹自擂的事情见得太多了,实际上对国内的科研风气有百害而无一利。 如果大家能够知耻而后勇,承认自身的不足而奋起直追, 不去搞自欺欺人的把戏,中国的科研肯定会进步得更快。

[170]文小刚  2014-2-7 14:35

[169]王洪吉  2014-2-7 01:28
    [2]戴德昌  2014-2-7 00:48 俺这位本家,还有某位文先生,这次屁股都没有做端正。
==============================
我尊重中国人。我没有恶心中国人。博主回复(2014-2-7 17:18)不要把正常的批评扣上这么大的政治帽子。 您是有影响的物理学家,把政治掺和到学术批评中有损您的形象。 您在美国学习和工作了数十年,应该更能够体会到学术自由的重要性。

[174]戴希  2014-2-7 16:43

我觉得172楼的luo先生说得挺有道理,中国科技界十几年来的发展模式是需要反思的,其中包括如何规范管理,如何合理评价,如何公开公正地解决学术分歧,这些都可以归到科学文化建设的范畴,是中国科技界目前最缺乏的。博主回复(2014-2-7 17:31)同感!黄秀清的批评可能尖锐了一些,但封杀人家的博文确实不应该。挺铁基超导宣传的博文精选,批评铁基超导宣传的博文封杀。作为一个有建树的学者,我想您也不希望权力对批评声音的赤裸裸扼杀。 包括文小刚的评论,把别人的批评上升到恶心中国人的政治高度。 为了求助权力干涉竟然对正常的批评扣上如此大的政治帽子,文教授的科学精神哪里去了? 我提醒过他几次了,他还是乐此不疲。

 

重要补充:应文小刚教授的要求,我把他的说明和我的回复放在下面。

77]文小刚  2014-2-8 01:47

[169]王洪吉  2014-2-7 01:28
    [2]戴德昌  2014-2-7 00:48 俺这位本家,还有某位文先生,这次屁股都没有做端正。
-------------------------------------------------
(文小刚:)我尊重中国人。我没有恶心中国人。

博主回复(2014-2-7 10:58):文小刚是美国名牌大学的教授,把批评上升到恶心中国人的政治高度确实令人匪夷所思。从这点来看饶毅做得很不错。
==========================
这里有误解:我说的“恶心”不是指“批评”(我从不认为批评恶心)。我说的“恶心”是指“脏话骂人”(脏话恶心)。如能将对误解的澄清,加到博文正文,非常感谢。博主回复(2014-2-8 02:01)我把您的说明和我的回复补充到正文去。希望以后大家就事论事,用证据说话,不要把种族、国家、人品等因素牵涉到科学争论里面去。也不要去乞求权力压制对方。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良好的学术争鸣环境。博主回复(2014-2-8 01:53)从戴德昌的评论看,他是在批评您和戴希,他的评论没有骂人。而您依据他的评论发出的评论明显就变味了

 

此外,由于辩论的时候大家可能没有仔细斟酌,对证据的引用可能有不充分的地方(这一点文教授已经补充说明,见评论),可能双方都有不对的地方,只要补充说明导致误解的原因也行。 对于我自己来说,如果我有什么地方不对,只要有人愿意指出,我愿意诚挚道歉。我希望大家怀着对科学的敬畏、对人格尊严的敬畏、对自由平等的敬畏心平气和地开展学术批评和讨论。大家在平等的环境下开展辩论,无论输赢对双方都有利。

 

再补充一个评论及回复,算是对这次辩论的背景及我的看法做一个总结

104]文小刚  2014-2-8 09:37

回到此文的主题。我的科学精神在我的科学网博客中,和我的论文中: http://arxiv.org/find/cond-mat/1/au:+wen_x_g/0/1/0/all/0/1博主回复(2014-2-8 11:34)这篇博文主要是针对您在中国铁基超导科研评价中您的立场和观点提出质疑。
老实说,您没有拿出支持您观点的令人信服的证据。您说您因为要“为中国人脸上贴金”才这样说的,这本身违背了科学精神。 无论如何,我很佩服您的坦诚。
您的工作我知之甚少,只是从别人的评价里知道您是很有创新思想的理论物理学家。 虽然我主要从事工程技术研究,我对创新也很执着。 我这次之所以被铁基超导吸引过来,也是因为铁基超导团队宣传的重大原创被人质疑。 我看见大家各说各的,才直接去找Hosono教授询问,去查资料。
尽管各自立场不同,Hosono、您和戴希都是值得我尊敬的人。另一方面,也是铁基超导获奖团队的鸵鸟心态不作为导致了今天的局面。 我向陈仙辉教授发了邮件询问,他没有任何回复。 他的作为令人感到非常遗憾。大量证据表明陈仙辉是国内夸大宣传的源头,他一直不吭声做得对吗? 并且Hosono已经针对他的说法专门提了反对意见。 他为什么不回应?

 

下面是文小刚教授针对我的回复的回复。

[115]文小刚  2014-2-8 22:13

博主说我‘因为要“为中国人脸上贴金”才这样说的’ 是误读误解。希望能在博文正文里澄清(先谢谢博主)。我的原话是“的确,我的观点不见得公正。如有偏差,希望是往中国人脸上,多贴几片金”。我的意思是“我的观点可能偏差是在对中国人有利的方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765384.html

上一篇:国际同行对日本和中国铁基超导研究的评价
下一篇:铁基超导质疑总结

23 赵美娣 罗德海 戴德昌 王又法 虞忠衡 王洪吉 张骥 程宗明 季丹 徐绍辉 王涛 陈镜超 zhangcz07 Halloo Zjinney biofans ddsers chtang zzjtcm Majorite ybtr3929 N2N2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0-12-3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