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粮食安全决定中国命运 精选

已有 7244 次阅读 2014-2-4 18:36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农村, 农民, 农民工, 粮食安全

     我从小在农村生活,每年都到农村去几次。我亲自感受到了中国粮食安全面临的巨大挑战。 最近一年的所见所闻更令我担心,如果按照现在的局势发展下去,10-20年内中国的命运必然会因为粮食安全受到巨大挫折。 很可能会因粮食安全危及社会稳定和国际局势。

     去年夏天去了贵州老家,家乡正面临老人们有记忆以来最严重的旱灾。 水稻减产90%以上,我家的几亩水稻全部绝收。 玉米也减产80%以上,生命力顽强的小草都大半旱死。 不知是不是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干旱? 这种干旱对粮食供给造成了巨大压力。

    更重要的是农村农业人口正在大量流失。 即使在偏远的贵州山区,80%以上的青壮劳力常年在外面打工。比如我姐夫一家人已经在外面打工十年,过年也很少回家。小时后和我玩得很好的几个邻居全部在外面常年打工,有十多年没有种地。现在农村的粮食生产主要靠60-80岁的老人维持。10年之后,这些老人恐怕会去世大半。现在40-60岁的农民工,很多人有10多年没有从事农业生产了。到时会不变安心从事农业生产是一个大问题。20-40岁的农民工大部分没有从事过农业生产,对农业生产基本没有什么兴趣。

    在福建某地的山里有个1000多人的大村子,现在平时只有20来人在村子里。大量房屋长期无人居住,300多平方米的楼房1万元也没有人要。 土地基本荒芜,在稻田里栽树就算不错了。 绝大部分人长期在城市里租房打工,春节回家者也不多。

     除了适合机械化生产的平原地带农业生产基本得到维持外,需要大量人力资源投入的山区农业生产已经非常危险了。 由此可以发现我国粮食大量进口的原因,除了人口增长外,山区土地抛荒可能是一大因素。由于山区无法通过机械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山区农业生产下降成了必然趋势。 经济发展较快的福建省的山区农业生产基本到了停滞状态。再等10年,经济发展较慢的贵州山区也会步福建的后尘,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会大大下降。

     因此,中国粮食安全的危机正在逐步走来,在10-20年内会达到临界状态。 这个问题要是得不到很好解决,必将对中国的命运造成重大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764463.html

上一篇:最令我感动的春节短信
下一篇:国际同行对日本和中国铁基超导研究的评价
收藏 IP: 222.247.181.*| 热度|

27 郑小康 葉一隆 武夷山 张海霞 杨顺楷 陈冬生 王修慧 关法春 李志俊 唐常杰 文克玲 董焱章 周忠浩 罗帆 蔡小宁 林中祥 赵凤光 张云扬 wgq3867 zzjtcm yunmu anran123 aliala biofans zhxftcl1 N2N2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