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福建和贵州春节民俗的差异

已有 5818 次阅读 2014-2-1 10: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民俗, 春节, 祖先, 菩萨, 打卦

     福建和贵州相隔湖南和江西两个省,距离1000多公里,两者的春节民俗却有极大差异。简单说来,贵州人在春节期间主要祭祀自己的祖先,到祖先的坟上烧香磕头,祈求祖先的神灵保佑。 福建人在春节期间主要供奉菩萨,到庙里烧香打卦,希望感动菩萨,让自己的心愿成真。

     大年三十,贵州农村最重要的祭祀就是用整个猪头祭祖。一大早就用火和烙铁清除猪头上的毛,特别是猪耳朵里面的毛,清除要求很高,然后将这个猪头蒸熟。 农民养的猪生长期一般是1.5-2.5年,重量300-500斤,一般要花5-6小时才能把猪头蒸熟,祭祖的时间为下午3-5点。 祭祖的时候,要喊邻居一起来喝酒。 大家直接从猪头上切一些猪耳朵蘸点盐作为下酒菜,为祭祖的主人说上几句祝福的话。用猪头祭祖之后就是准备丰富的晚餐给祖先吃。即使家里只有2个人过年,也要准备12-13道菜,在8个饭碗和酒杯里盛上米饭和白酒。 然后由家里的男主人亲自给祖先烧纸钱,这里要求尽量说出多位已经去世的祖先和亲人的名字,请他们来领钱、吃饭、喝酒,保佑全家老少平安、发财。 这个过程需要10-20分钟,然后是全家老少逐一对着供奉祖先灵位的神龛磕头,最后才是全家一起吃年夜饭。 吃完晚饭后男主人还有带着一些饭菜和纸钱到大路上去烧纸,把饭菜也放在路上,这是给没有人祭祀孤魂野鬼准备的,让他们过年也有钱用、有饭吃。

     福建的农村在这一天则不同,要求把过年吃的全部东西,包括鸡、鸭、鱼和糖果等放在一张大桌子上。再点上香和蜡烛请供奉的神来享用。 在厨房里供奉的是灶神,在堂屋里供奉的是财神。 不用磕头,不用做成饭菜,只要吧食材放上就行。 吃晚饭前也不用祭祀,准备好饭菜后大家就可以吃了。

     在福建最重要的祭祀在大年初一。大年初一的第一餐必须吃素,吃蔬菜和豆腐,主食是稀饭或米粉。吃素后就准备东西到庙里供奉菩萨,准备的东西包括过年吃的、蜡烛、香、纸钱、鞭炮和酒。 一家人不管男女老少全部都要到庙里去。 在福建每个村都有一个小庙,有的村甚至有3个庙。庙里供奉着各种菩萨。 庙里菩萨都有不少手下和助手,全部都需要点蜡烛和点香,最少也有十个地方需要去。当然,只要给菩萨烧纸钱和磕头就行了。 全家人都必须给菩萨逐一磕头,祈求菩萨保佑。如果有什么心愿,可以跪在菩萨面前摇签和打卦。 先摇签,摇出一支后再打卦。 打卦的结果必须是一阴一阳。如果不是一阴一阳,则摇签的结果无效,必须重新摇签和打卦。 如果连续3次打卦都不成功,就不能再摇签了。 如果3次都不成功,一般认为是对菩萨的诚心不够,需要继续修行。打卦成功就可以去查看摇出的签对应的内容。

     贵州的农村大年初一则不用吃斋,这天主要是到祖先的坟上烧香烧纸钱上酒。不用全家人都去,由家里的主人去就行了。 烧纸钱的把自己的心愿都说出来,祈求祖先保佑。

     由此看来,福建人春节主要祭拜神和菩萨,贵州人春节主要祭拜祖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763823.html

上一篇:证据表明“中国雨人”不是骗局
下一篇:铁基超导之父再次否定中国科学家的说法(附证据)
收藏 IP: 110.86.197.*| 热度|

2 董焱章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