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山寨、跟风与原始创新

已有 5319 次阅读 2014-1-25 14:25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文化, 山寨, 跟风

    山寨在这里的意思的复制,对现有先进装置或产品的完全复制,打造出性能和现有先进装置一样的东东。

    跟风的意思是改进,能够对现有装置和方法进行改进。

    原始创新的意思提出一种全新的装置和方法,开辟出一个新的方向。

    在绝大多数工程领域,国内连山寨的水平也达不到。比较有名的是美国卖给我们的黑鹰直升机,山寨了将近30年也没有成功。因此,山寨在很多情况下还是非常有意义的,也可以避免走很多弯路。 通过山寨可以培养大量高技术人才,山寨可以说是创新的基础和起点。 国家在现阶段应该鼓励山寨,只要能够研制成功性能和国外产品一致的装置,对国家也是一项很大的贡献。遗憾的是的很多情况下远没有达到山寨的水平,却鼓吹成原始创新、重大创新、国际领先。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还是尽快放弃为好。

     在山寨的基础上是跟风,能够对国外的先进装置和方法开展持续的改进和提高。 比如最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铁基超导研究,能够做到这种水平很不错了。 如果我国在各个领域都能达到这种水平,距离世界一流强国也就只有一步之遥。

     原始创新很难,也只能是少数天才的自留地。 绝大多数科研工作者也就是靠跟风过日子。 国内首先做的培养原始创新的土壤。 从小学开始就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学生独立思考。 还有初中、高中和大学,只有全面改革我国的教育体系,才有可能真正出现原始创新。 其次是要培养鼓励创新的文化环境。 能提出老师无法回答的问题的学生才是真正的好学生,是最值得表扬的学生。 老师应该鼓励学生开辟不同的道路,即使老师认为是错的道路,只要学生坚持,也应该鼓励。 最后是提出对创新性研究的进行持续资助体制。创新性研究往往意味着99.9%的失败。但即使只有0.1%的成果率,对国家和民族也是一项巨大贡献。 建议每年支持3000项真正的原始创新研究,每年只要成功1-2项,就是很好的结果。 尤其要鼓励20岁~35岁年青人开展原始创新研究,并宽容他们的失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762152.html

上一篇:创新、跟风与原始创新的辨识 附Hideo Hosono铁超导专利分析
下一篇:铁基超导之父Hideo Hosono教授来信谈中国同行贡献及国内报道
收藏 IP: 220.168.116.*| 热度|

26 吕喆 曹聪 尤明庆 赵宇 张能立 郑小康 李永丹 孙学军 王金良 罗德海 翟远征 李健 董焱章 鲍博 杨顺楷 戴德昌 吴浩宇 王汀 侯成亚 季丹 张骥 Veteran11 biofans ddsers htli Wanmingf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