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老实做科研才是正道

已有 5877 次阅读 2014-1-2 23:29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造假, 包装, 诚实, 正道

    近年来,随着国家科研经费投入的逐步加大,一些科研人员变得十分急功近利,利用各种不正当手段获取科研经费和奖励。有的为了发表好的论文而修改实验数据,甚至伪造实验数据;有的移花接木,四处抄袭剽窃;有的把性能落后的实验样机鼓吹成世界一流水平;有的和不良企业沆瀣一气,伪造经济效益;有的挖空心思把低水平重复性工作包装成重大创新。有人采用这种办法获得了国家级奖励、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有的甚至评上了院士。 

   这种做法如果得不到有效抑制,将会造成我国科研的重大灾难。 因为这样下去会导致严重的学术逆淘汰,认真做科研的人得不到支持和发展,而善于弄虚作假者却过着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生活。

   写到这里我感到我非常幸运,在中国可能是个例。 我总是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有人对我伸出援助之手,让我有条件安心于科研,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了“士为知己者死”的悲壮。我虽然没有弄到国家级的科研项目,也没有去弄什么奖励,但我不后悔。我宁愿没有一分钱的科研经费,也不愿意为了获得科研经费和奖励去炮制伪劣成果和伪劣论文。我更愿意以30年磨一剑的决心、耐力和意志去追求真正一流的科研成果。因为只有这样的成果才能够真正经受住时间和实践的苛刻考验,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才对得起关心和支持我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755328.html

上一篇:收获与挑战一箩筐 我的2013年
下一篇:创新、跟风与原始创新的辨识 附Hideo Hosono铁超导专利分析
收藏 IP: 118.249.185.*| 热度|

42 张忆文 黄鸿新 李学宽 彭真明 刘天亮 曹聪 罗德海 刘全慧 武夷山 吕喆 郑小康 董焱章 王涛 汪晓军 李宇斌 刘光银 陈苏华 王志杰 王春艳 苏盛 苏金亚 韦玉程 张永祥 鲍博 马磊 廖晓琳 徐晓 刘伟锋 张德元 郭保华 邓景华 杨金波 王洪吉 wgq3867 Veteran11 biofans Majorite chtang Wanmingfu laoyipiao zzjtcm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