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晒晒我指导研究生的成绩 精选

已有 32490 次阅读 2013-7-3 14:36 |个人分类:我的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研究生, 陈儒军, 地球物理仪器, 教学成绩

晒晒我指导研究生的成绩

    昨天公布了我制定的研究生学习科研准则后,我没有想到会收到如此多的反对意见。 大概有20%的读者表示支持,强烈反对的超过60%。 由此我感到国内的研究生管理水平令人担忧。 有不少导师抱怨学生不自觉学习,问题是作为导师你有没有指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 还有不少学生抱怨导师不给力,恐怕学生自由散

漫惯了也是原因之一。 有的读者甚至无端猜测我的研究生很恨我,说我是令学生恨得咬牙切齿的导师,是很水的导师。 我制定的准则实际上吸收了国内外研究生管理的一些先进手段,也起到了良好效果。 我是切身体会到国内研究生管理的多种弊端后提出我自己的研究生管理办法的,本来作为独门武器不想公开。但考虑到公开的积极意义,还是尽快公开了。 这个研究生管理准则实际上我刚开始带研究生就执行了,这次是以文字方式固化后首次公之于众。 这次我特意公开我指导研究生的成绩,看我的管理手段是害了学生还是让学生受益。

    我目前毕业了两届研究生,第一届招收2人,第二届招生3人。第一届学生全部进入中兴通讯从事开发工作。这在中南大学的应用地球物理专业是首次有学生在中兴通讯从事开发工作。因为专业不对口,没有非常之才是不可能跨专业进入通讯行业工作的。 两名学生在中兴通讯干得很不错,被评为优秀员工。其中一位去

年被我挖回来了。另外一位没有挖动,被中兴成功挽留。要知道中兴通讯对员工跳槽一般情况下是持欢迎态度的。 我的学生要不是表现特别优秀,是不能得到中兴通讯的大力挽留的。 这两名学生在物探所研究生论文报告会上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我也因此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导师。

    第二届3位学生去年毕业。其中一人在物探所研究生论文报告会上获得一等奖。这名学生拒掉了中兴通讯的OFFER,决定留在我的团队里。 另外一名去了中兴通讯,半年后还是被我挖回来了。 还有一名学生在一家公司从事地球物理仪器开发工作,毕业不到半年就结婚买房,日子过得不错。

    这些管理手段对认真学习的学生来说很正常,也很必要,对自由散漫的学生确实是累赘。 如果学生认为老师的管理方法不对,他们不会毕业工作后又回到我的团队。 如果他们认为我这样的导师很水,也不会毕业后还和我并肩作战。

    在我的研究生中,有的学生刚开始写作水平很差,每次汇报都有不少错别字。但三年下来,他们的写作水平大幅度提高,每周的汇报功不可没。

    要求学生汇报是为了更好指导学生,也是杜绝抄袭剽窃的根本手段。因为学生有几斤几两导师很清楚了,学生大致能写出什么样的论文,导师心里就有底。 有没有抄袭就很容易发现。

    这两年研究生生源竞争很紧张,出现了教授招不到学生的现象。 作为一名副教授,我的生源算是相当不错的,招的学生基本上保研的优秀学生。现在有的学生大三就开始联系我,想做我的学生。 我认为学生奔我而来主要是信任我,在我手下毕业的学生更是最有说服力的招生广告。 因此我感到责任重大,我有义务和责任让每一位学生成才。 只有无能的将军没有无能的士兵。 不懂管理艺术的导师只能期待上帝惠顾,期待招的每一位学生都自觉认真地学习。 我认为优秀的导师并不指望这些。优秀导师首先必须掌握先进管理手段,能够培养和挖掘人才。 管理出人才,管理出效率。 研究生学习效率的提高需要管理手段提供保障。导师的有效指导更需要管理手段来保驾护航。

   值得补充的是,我的团队还聚集了来自其它单位的优秀人才。 一位是在年产值超过10亿的企业当总工,辞职到我团队来了。 另外一位婉拒了某著名高校长江学者的邀请,带领几名得力干将加入我的队伍。 我最优秀的学生也先后加入我的团队。 这说明大家认可我的做法和水平。我将为我的每位研究生选择一位团队的骨干作为副导师,让他们得到全面深入的指导。 这种条件是很难得的,也为研究生的茁壮成长提供了保障。我们也做出了不错的科研成果,有些东西甚至领先国外先进水平很多。 当然,我们也学了美国人的做法,越是好的东西越不公开,研究生的论文也做了保密处理。 我可以打败你,但你不知道为什么被打败了。这是我们目前追求的境界。  

 

   补充:本文涉及的内容全是真实的,只是由于各种原因掩藏了必要的细节。我的同事和领导也在经常看我的博文,我没有必要说谎。前一段时间揭露了博士论文被抄袭的事,领导和同事很关心,还为我提供了很好建议。优秀人才不断加入我领导的团队,是因为他们认可我的理想和追求,也是对我多年从事地球物理仪器研究所取得成果的认可。我曾经为了研发地球物理仪器把自己的积蓄大部分拿出来了,我以前发表在科学网上的博文记载了这件事。为了搞好地球物理仪器研制,我可以说到了破釜沉舟、不惜一切代价的地步。我头上确实没有耀眼的光环,但我有追求卓越的决心和志气。我想这是优秀人才愿意加入我团队的关键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704895.html

上一篇:陈儒军研究生学习科研准则
下一篇:知识产权保护破解钱学森之问
收藏 IP: 118.249.186.*| 热度|

98 武夷山 吕喆 张鹏举 赵斌 张海霞 于向前 刘广明 张文超 章成志 彭真明 曹建军 曾新林 高建国 周勤 李东风 陈福强 谢强 邹桂萍 康建 罗春元 李汝资 龙涛 柳海涛 叶威源 高大维 廖晓琳 李天成 李学宽 曹贺贺 朱义峰 刘淼 李贵发 孙广东 陈加藏 刘家敦 李浩然 杨柳 傅国旗 关法春 孔晓飞 陈苏华 张其威 水迎波 吴宝俊 郭保华 张楠 鲍博 林中祥 马磊 文文 马飞 李泳 韩庆峰 石东兴 梁建华 朱云云 马春旺 王国强 毛宁 强涛 周春雷 徐绍辉 温世正 王淑杰 唐常杰 沈叶辉 杨正瓴 庄世宇 吴锦宇 曹凯 赵凤光 张超 李波 邢东义 黄延旺 刘钢 张彬 霍天满 wgq3867 biofans dchlin decipherer xuyiganghz qqlisten Arrival zdlh yunmu ahmen crossing silentyf Cocvis cly85 qiaoaiguo7801 chaijf liyigong dangping student008 scibook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