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我的两位好爸爸 精选

已有 10967 次阅读 2013-6-16 16:26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亲节, 天桥, 陈宗德

   今天是父亲节,我一直在思考和总结父亲给我的人生启迪,以及如何当一位合格的父亲。

   我的人生从刚开始就显得很异类。我还没满月就过房给抗日老兵陈宗德先生,跟着他改名换姓,但亲生父母一直养育着我。不同的是我称呼自己的亲生父母为伯父和伯母,喊陈宗德先生夫妻俩爸爸妈妈。 在这里我将我的亲生父亲称呼为杨爸爸,将陈宗德先生称呼为陈爹。

   陈爹的话非常少,我记得清的内容不超过100个字,但对我非常重要。陈爹的家在天桥乡的牛毛坝,我的初中是在大坝场的官寨中学,我去读初中的路正好要经过陈爹家附近的一条公路。 大概是读初二的时候,有一天我从上学路上顺道去看望陈爹。 那个时候我亲生母亲刚因病去世半年多,陈爹很关心我,对我问道:“你现在生活还好吗?” 我马上向陈爹诉苦。我说娘没有去世之前,杨爸爸从来没有打过我。现在我在家里每天至少要挨一顿打,我也没有犯什么错误。陈爹马上安慰我:“你不要怪你爸爸,你妈妈去世给他造成了重大打击,他现在神经有问题,脑子不行了。”  陈爹的话对我是一场及时雨,让我挺过了精神上和肉体上的折磨。之后我在学校每天安心地学习,学习成绩步步高升,很快在官寨中学名列前茅。

   经过多年刻苦学习后,我终于考上了中南工业大学(现中南大学)。我特意到陈爹家去报喜。陈爹问我学校在什么地方。我根据录取通知书上的介绍告诉陈爹说在长沙的岳麓山下。 陈爹说:“那个地方我知道,我在岳麓山上打过仗。”  当时我一直想着学费的事情,没有进一步问陈爹打仗的详情。上大学一年多后回家看我陈爹,他已经走路都很困难了。我问陈爹是怎么回事。陈爹说这是打仗留下的后遗症。他说当时在岳麓山上,日本鬼子的飞机天天狂轰滥炸,人在齐腰水深的战壕里泡了一个多月。如果不是碰巧我在中南工业大学读书,我不会知道陈爹参加过长沙保卫战,在无制空权的环境下坚守阵地一个多月。长大后在陈爹曾经浴血奋战的土地上学习和生活,我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无论我碰到多大的挑战和困难,只要想起陈爹在恶劣环境下坚守岳麓山一个多月,我就信心百倍。

   我的杨爸爸非常爱我。他曾经在贵州省思南师范读书,由于三年自然灾害中断了学习,最终与教师职业无缘。没有杨爸爸的决策,我不会有陈爹,更不会上大学。 虽然他打我最多,但他最终影响了我的人生道路,也使我反思如果做一名合格的父亲。初中毕业后,我没有考上重点中学,被一所普通中学录取。当时我有两个选择,一是去补习一年考中专早点工作,二是去读普通高中。考虑到家庭经济困难,我的意向是去补习一年读中专。 有一天杨爸爸到官寨中学去感谢我初三的班主任黎之贵老师。黎老师对他说:“你应该送你儿子去读高中,他肯定能考上大学。”  有了黎老师这句话,杨爸爸坚持要送我去读高中。他这次没有打我,而是去把我的亲朋好友都一一找来劝我。最终,我被我的一位朋友说服,决定去读高中。 为了说服我去读高中,杨爸爸可以说是想了无数办法。那个时候没有电话,凭他到处爬山涉水亲自去请人来劝我,这份爱要有多深就有多深、要有多沉就有多沉。

   杨爸爸在子女教育方式上也别具一格。他从来不看我的作业,也不辅导我做什么功课。他认为这是老师的事儿,他没有必要来操刀。 相反,他喜欢讲各种故事和道理来教育我。杨爸爸讲了无数故事,故事取材自古代和周围地区。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如何奋发图强,二是如何做人,三是如何做事。他告诉我爷爷是如何从一个贫农变成富农的。爷爷每天起早摸黑干活,常常挑100多斤重的担子一天走100多里山路。奶奶是如何善待穷人的。如果有乞丐到我家,奶奶总是把乞丐的米袋子灌满大米,好酒好肉招待乞丐,让乞丐吃饱喝足后满载而归。 他告诉我周边的贫困子弟是如何奋发图强的。其中有一首顺口溜:

 

姚都坝出了个戴福安,  (注1,姚都坝在天桥乡政府以北约1公里)

又无吃来又无穿;

儿子考上大学了,     (注2,这个故事发生在上世纪80年早期)

火炮放了几面山。     (注3,火炮指鞭炮,几面山的意思是几座山)

 

   在这个故事里,戴福安(音)一家很穷,但儿子很会读书。中学期间学校免了学费,老师提供食宿;儿子考上大学了由村民凑钱上学,还放了很多鞭炮祝贺。

   杨爸爸还认为小孩出现做错事的苗头就要严加管教,不然长大后就无法管教了。他也讲了一个发生在贵州的真实故事证明这一点,这这里暂且不表。

   杨爸爸喜欢对一些非常有说服力的故事反复讲,我都听得不耐烦了,他还是要一直讲下去。现在回想起来,没有他当年的反复讲,我是记不住他讲的故事的。 看来反复讲非常有必要。

   陈爹由于抗日战争后遗症英年早逝,杨爸爸还在老家每天起早摸黑地劳作。 我很幸运有两位好爸爸,没有他们的爱,我不可能长大成人。 今天我也为人之父了,我感到我做得非常不够。“养子才报父母恩”,这个时候我才感受到做一名好父亲不容易,我对儿子的爱还远远不够。 我要向他们学习,给儿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在儿子身上投入更多爱,让儿子能够健康成长。

 

  补充:我刚出生,父母就请人来算八字,八字先生说我八字太大,克父克母,恐怕养不活。因此我还没有满月就过房(过继)给陈宗德先生。在封建思想特别严重的贵州农村,人们是很害怕被八字过大的人克的。陈爹已经有4个儿子,他同意杨爸爸的请求完全是为了帮我。陈爹不怕我克他,原因可能有三。一是陈爹多次在战争中幸存下来,自身认为命硬。二是他为了帮我,把生死置之度外。三是他不相信迷信。无论如何,陈爹解除了杨爸爸的精神恐惧。这体现了他乐于助人的精神。此外,他把我的名字取为陈如军(中间的如字后来被开私塾的万先生改为儒),也别具匠心。他希望我能像他指挥的军队一样经受做各种考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700030.html

上一篇:抓月考周考和旷课 湖南大学下猛药治学风
下一篇:陈儒军研究生学习科研准则
收藏 IP: 118.249.59.*| 热度|

62 曹聪 陈永金 蔣勁松 唐常杰 杨月琴 唐凌峰 赵美娣 徐大彬 徐迎晓 韩枫 王浩 杨正瓴 刘艳红 蒋迅 王华民 陈冬生 张海峰 廖晓琳 李伟钢 张玉秀 周素勤 赵君渝 林中祥 刘钢 李学宽 张忆文 王智文 李威龙 吕喆 孙静宇 吴明火 雷栗 李天成 虞左俊 官万兵 王桂颖 李志俊 焦豹 许浚远 吉宗祥 樊晓英 何宏 董焱章 曹建军 张洁 孙学军 陈国文 崔小云 李毅伟 万仁甫 李宇斌 饶萍 高大维 zhangcz07 qqlisten yunmu bridgeneer seeker99 zhuweiguoo libinfenn idealist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