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格登成功的秘密!Insist on doing his work in his own way

已有 6494 次阅读 2012-10-18 12:04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坚持, 戈登

    刚才从王德华老师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757&do=blog&id=623654)里看见了格登中学老师的完整评语。很多人注意到格登中学老师对他的负面评语,确忽略了至关重要的一句话。这句话里有这样一部分内容:"and several times he has been in trouble, because he will not listen, but will insist on doing his work in his own way. "   翻译如下:“并且他多次陷入麻烦,原因是他不听老师的,而是坚持按照他的方式做他的事(作业或实验?)。”
    从中学老师的评语里我们可以发现格登的可贵品质。他不迷信权威,不迷信现有知识,不迷信老师的灌输。尽管老师给他的作业或实验打了很差的分数,他依然坚持自己的主张,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
    由此可以看到,格登很小就有了创新精神,并且不为老师的批评和老师给的低分所动,一直坚持自己的主张。 在老师看来一塌糊涂的作业或实验,却蕴含了格登的独立思考能力和难能可贵的创新意识。
    格登一直保持着老师的评语,不是因为知耻而后勇,而是对权威的否定和自身做法的坚持不懈。“insist on doing his work in his own way ”,这就是格登!
    格登的做法为我们识别优秀人才提供了很好启示。高分学生往往意味着对权威的顺从甚至跪拜,创新能力往往不足。只有敢于坚持自身想法和做法,不迷信书本知识、不迷信权威教诲、不迷信老师灌输的学生,才有可能成为创新型人才。
 
   如果我们要学习格登,就应该"insist on doing our work in our own way" 或者"insist on doing my work in my own way";而不是邯郸学步,亦步亦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623847.html

上一篇:年轻导师也能招到好学生
下一篇:清华“Twins学霸”质疑
收藏 IP: 113.68.171.*| 热度|

8 曹聪 赵建民 王德华 陆俊茜 余世锋 赵凤光 李宇斌 yqf07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