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小议电法仪器的分类

已有 6314 次阅读 2012-3-1 22:34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及仪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电法勘探、电法仪器

    电法仪的种类在物探仪器中是最多的,估计占了全部物探仪器的50%以上。
    按照观测位置分,可分为航空电法仪(主要包括固定翼和直升机电法仪)、地面电法仪、井中电法仪、井地电法仪和海洋电法仪(包括海中和海底电法仪)。
    按照勘探方法分,可以分为直流电法仪、激电仪、自然电位仪、大地电磁仪、音频电磁仪、可控源音频电磁仪、瞬变电磁仪、地质雷达和多功能电法仪等等。
    按照激发场源分,可分为人工源电法仪、天然源电法仪和混场源电法仪。
    按照工作在时间域还是频率域,可以分为时间域电法仪(包括时间域激电仪、建场测深仪和瞬变电磁仪等)和频率域电法仪(包括频率域激电仪、大地电磁仪和甚低频电磁仪等等)。
    按照激发场源功率分,可以分为微功率电法仪(100W以下)、小功率电法仪(1000W以下)、中等功率电法仪(10KW以下)、大功率电法仪(100KW以下)和超大功率电法仪(大于100KW)。
    随着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的发展,电法仪器向自动化和多通道发展。根据所用技术的不同,大致可分为高密度电法仪、单通道电法仪、集中式多通道电法仪、分布式多通道电法仪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543048.html

上一篇:中国之手叙利亚 不保不行
下一篇:国产地球物理仪器研发机遇与挑战
收藏 IP: 222.247.93.*| 热度|

3 吕喆 董焱章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