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儿子对背诵课文二次创作

已有 3926 次阅读 2012-2-16 01:29 |个人分类:儿童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杨君儒, 课文背诵

    我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总是老老实实地将课文一字不差地背下来。我在监督儿子背课文的时候,却发现儿子总是对背诵的内容进行“篡改”,绝大部分字句有出入。 这让我陷入矛盾和思考。
     首先是这样背诵课文究竟算不算合格? 是一字不差地背课文好呢?还是对背诵的课文进行了“篡改”,背诵的内容和原文有出入好? 我仔细对比分析了儿子嘴里背出的内容和课本上的原文。发现主要意思差不多,相当于对课文内容理解后进行的高度相似的复述。 因此,我认为儿子算背诵过关了。
    其次,我觉得儿子的做法更值得鼓励。 我读书的时候总不敢越雷池半步,根本不敢“篡改”要背诵的课文内容。儿子却经常这样做,也许他觉得他背的更好。今天儿子就说课文《草原》第二段有个地方有问题。我仔细看了一下,儿子的质疑还是有一些道理。
    我注意到儿子不像我读书的时候那样背课文。我对课文一遍又一遍地大声朗读,最后把课文完整地背下来。儿子只是对课文看了几下,却不朗读,然后来找我背。 每一句都背得很慢,我想儿子是在想每一句话的主要意思是什么,然后用他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样背虽然很不流利,但证明他在认真思考,在构思要表达的内容。
    虽然儿子在班上被认为是问题最严重的学生,但我感到儿子在某些地方比我强。在我眼里,他是很特别、具有创造力的学生。如果认真引导和培养,他会令人另眼相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537857.html

上一篇:儿子身体好的原因
下一篇:主动不让儿子做寒假作业
收藏 IP: 220.168.116.*| 热度|

4 吕洪波 曹聪 李宇斌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