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地震学家被控过失杀人罪 乱预报地震小心有牢狱之灾

已有 4553 次阅读 2011-9-21 00:23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及仪器|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震, 意大利, 地震学家, 牢狱之灾

    2009年4月6日,意大利拉奎拉地区发生里氏6.3级地震,造成超过300人死亡。在这次地震发生前几个月,当地曾经发生了小地震,引起当地居民的恐慌。但意大利几位地震学家却出来安抚人心,说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地震学家关于破坏性地震不会发生的预测使当地居民放松了警惕。人心虽然安定下来了,但随后发生的6.3级地震却造成了300余人死亡。
    痛失亲人的当地居民认为是地震学家关于当地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的预测让他们没有提前采取预防措施,因此控告地震学家们犯了过失杀人罪。
    2011年9月20日,几名地震学家在意大利出庭接受审判,恐怕凶多吉少。 尽管约52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地震研究者签署请愿书,对受审意大利地震学家支持,这些地震学家在当地居民眼中恐怕是十恶不赦的坏人,在意大利将面临生存危机。
    值得补充的是,意大利一名非主流地震学家当时根据氡气测量异常预测要发生大地震,并用喇叭通知当地居民撤离,却差点面临牢狱之灾,被认为是在散播恐慌,该科学家被迫在网上删除研究数据。主流地震学家们当时认为, 对于拉奎拉这样一个经常发生地震的地区来说,连续6个月发生轻微地质活动并不是什么不正常的现象,也不意味着就会发生大地震。因此,他们使当地居民放松了警惕,从而造成惨重人员伤亡。
    国内往往因一些地震“前兆”而引起当地居民恐慌,这个时候往往有地震专家出来预测破坏性地震不会发生。 既然地震不可预测,为什么可以预测地震不会发生呢?  要是以此来安抚人心,地震没有发生还好。要是真的发生破坏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些地震专家可吃不了兜着走。 某院士曾经抛出地沟油不会出现在餐桌来安抚人心,但地沟油却真的到了老百姓餐桌,某院士的说法引起了公众的义愤。 这位院士今后的日子恐怕难过了。 
    意大利地震学家被控过失杀人罪是前车之鉴。国内的地震学家要是再发布地震不会发生的言论可要想清楚了,你是否有100%的把握确定破坏性地震不会发生?要是破坏性地震真的发生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估计也会被控过失杀人罪。 在群情激奋面前,这种地震学家恐怕难逃牢狱之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88569.html

上一篇:多少次雷击可破坏铁路信号设备?
下一篇:中国需要脊梁—纪念鲁迅诞生130周年
收藏 IP: 113.240.9.*| 热度|

5 李泳 李毅伟 Majorite agreatboy jihua6a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