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湖南出全国首富漫谈

已有 4155 次阅读 2011-9-9 23:01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工业, 湖南, 梁稳根, 中国首富

    据有关新闻,今年的中国首富是来自湖南三一重工的梁稳根先生。梁先生是地道的湖南人,在湖南创业,也是中南大学的校友。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的中国首富王传福先生,也是中南大学校友。 两位中南大学校友都是靠技术打天下,极有可能长期出现在中国富豪榜榜首。
 
    湖南人毛泽东虽然创立了新中国,但湖南得到的好处并不多。湖南在建国后长期是农业大省,几乎没有什么重工业。 中南的高等教育资源和工业资源主要在湖北布局,湖南经济发展存在先天不足。 改革开放后的一段时期,湖南经济相对不少省市有下降之势。湖南人被扣上干革命行,搞经济不行的帽子。
 
    但湖南人一直有争创一流的雄心壮志。 位于湖南长沙的国防科技大学成功研制了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惊动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但鲜为人知的是,湖南的工程机械行业已经在国防科技大学之前,多次突破世界纪录,研制了多种居于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品。中国有很多行业在世界上处于落后位置,包括一度很诱人的高铁技术。 湖南的工程机械行业则不然,这几年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每年都有几种突破世界最高技术水平的产品问世。三一重工就是其中的最杰出代表。它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优秀的企业,发展速度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更加重要的是,梁稳根先生还带领团队共同致富。今年,三一重工有7人同时入围中国富豪榜。这在中国是绝无仅有的。 重视科技投入、重视团队力量、超越世界一流,是三一集团发展壮大的三大要素。 中国不缺乏聪明的中国人,缺乏的是把聪明的中国人组织起来的卓越领导。梁稳根先生成功保持了团队的活力,并不断吸收新鲜力量,保证了三一集团的稳步发展。
 
    梁稳根先生的成功表明,湖南人搞经济也行。湖南经济在一段时间内之所以相对落后,主要是底子薄、基础差造成的。 以湖南人的勤劳和智慧,总有一天能够后来居上,并一鸣惊人。
 
   
 梁稳根先生的成功也告诉我们,小富即安是大敌。一个人能够取得多大成功,往往取决于他的志向。梁稳根先生在创业之初就以“创建一流企业 造就一流人才 做出一流贡献”作为目标,才取得今天的成就。 如果中国的科研工作者也像梁稳根先生一样不自甘落后,以“做一流科研 培养一流人才 做一流贡献”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中国的科研发展肯定会大大加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84675.html

上一篇:一句话区分君子和小人
下一篇:为纯粹的教师而奋斗
收藏 IP: 220.168.117.*| 热度|

5 刘艳红 吕喆 文双春 张玉秀 zhokzhok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