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一将无能累死三军 王濛事件教训与反思

已有 6273 次阅读 2011-8-6 10:43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王濛, 王春露, 无能领导, 优秀领导

   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不到一年就基本上瓦解了。中国短道速队从王者之师变成核心队员不是被开除就是主动退出,给“一将无能累死三军”提供了最好注释。
 
   据主教练李琰和王濛披露的情况看,队里的领导王春露一是把“丽江事件”责任引在王濛身上,任由媒体批判王濛而不澄清;二是人为制造内讧,拉拢部分队员孤立王濛;三是与民争利,把队员的部分奖励搞得不知所踪。王春露这样做,不把一支队伍搞垮才怪。 几名核心队员之所以主动退出国家队,就是因为看不到希望。
 
   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通报批评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领导无方,算看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王春露的所作所为,为无能领导提供了最好样本。 曹操在赤壁之战中惨败,最后把责任完全揽在自己身上。 林彪刚到东北的时候吃了败仗,本来与毛泽东的错误指挥有关,但他把全部责任往自己身上揽。 一流的领导总是勇于承担责任,即使是下属的责任,也主动承担起来。无能的领导总是将责任转移到下属身上,总是怪下属出了这样和那样的问题。王春露在“丽江事件”中将脏水往王濛身上引的行为,反映她缺乏做领导的基本素质。
 
   领导的权威靠卓越领导能力建立起来,而不是靠整下属建立起来的。天天想着整下属来树立权威的领导,肯定是无能领导。王春露看见王濛比她有威信,竟然想办法孤立王濛,企图把王濛打压下去。 王春露万万没有想到,被她拉拢的队员,竟然将她的行为主动告诉了王濛。王春露之领导无方、威信全无,已经非常明显了。
 
   与民争利是王春露丧失威信和下属信任的主要原因。短道速滑队成功后,得到了很多赞助。很多赞助是直接给队员的。王春露确没有分给队员,占用了本该属于队员的利益。 这是最致命的,最容易导致众叛亲离的。 王濛被开除后,关键骨干主动退出国家队,说明王春露的行为已经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这样的领导还不更换,还不被处理,这支队伍肯定没有希望了。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无能领导的三大标准:推卸责任、打压下属、与民争利。
   而优秀领导呢,我们也有三大标准:勇担责任、爱护下属、为民争利。
 
   国乱思良将,家贫思贤妻。老百姓更希望有好领导,一个单位更是如此。无能领导害得单位四分五裂,一天不如一天,老百姓度日如年。优秀领导则带领单位天天向上,老百姓心情舒畅,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王濛事件使我们看到了优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72364.html

上一篇:湘军再次出手,黑龙江“日本开拓团”碑被5名男子锤砸泼油漆
下一篇:批评中科院是好事 不必上纲上线解读
收藏 IP: 60.4.45.*| 热度|

5 马红孺 周可真 刘建兴 李毅伟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