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中国高铁急需亡羊补牢 评动车追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精选

已有 8336 次阅读 2011-7-24 08:29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高铁, 人员伤亡, 动车追尾

中国高铁急需亡羊补牢 评动车追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2011年7月23日20时34分,动车D3115与D301发生追尾,造成D301次列车第1至4位脱线,D3115次列车第15、16位脱线。已经造成203人伤亡,其中32人遇难。这是我国高速列车首次发生的特大安全事故,事故原因值得反思。
 
   据分析,事故原因是D3115遭到雷击后失去动力停车,造成D301追尾。这说明我国的列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因为列车上有备用电源和应急通讯系统,应该可以实现紧急停车后把事故信息发到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再根据事故情况控制运行在线路上列车。这在技术上并不是太难的事情,也不怕什么雷击。 无论如何,这种悲剧应该是可以避免的。如今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需要亡羊补牢。
 
   中国高速铁路的另一个隐患是大量采用高架桥和隧道。高架桥的优点是可以控制路基沉降,占有耕地少。但高架桥的问题是抗自然灾害能力不强,特别是地震,容易导致高速列车脱轨。 高速列车总在桥上跑,也容易遭受雷击。 地震会导致隧道坍塌。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当中国某一天达到数万辆高速列车在全国跑时,在渤海经济圈发生特大地震所面临的灾难。由于缺乏地震预警系统,强大地震可能会导致数千列车同时脱轨,造成数万人伤亡。
 
   高技术有高风险,中国的高速列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系数。要是民众对高铁安全丧失了信心,对中国高铁而言将是致命灾难。

 


关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67805.html

上一篇:中英文教材差距巨大
下一篇:动车组司机疲劳驾驶?
收藏 IP: 60.4.55.*| 热度|

30 许培扬 武夷山 吕喆 刘庆丰 刘广明 丛远新 刘建兴 刘艳红 高程 王水 何宏 张瑞 汤治国 徐长庆 李永丹 刘立 柏舟 刘洋 朱志敏 张檀琴 肖振亚 魏强 曹建军 蒋继平 侯成亚 张玉秀 tuner xqhuang qiongfeng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