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中英文教材差距巨大 精选

已有 13818 次阅读 2011-7-21 00:23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等教育, 教材, 双语教学

中英文教材差距巨大
图1 国外大学物理教材图文并茂
 
图2 例题紧扣生活,丰富多彩
 
图3 全彩色教材 重点突出
 
  这几年为了学专业英语,作英文报告,特意收集了大量数学、物理、计算机、信号处理和地学方面的教材和讲义,亲自感受了我国在高等教育教材与西方国家的巨大差异。这应该是国内大量引进英文原版教材,采用双语教学的重要原因。
 
 我们知道高校理工科有一门重要课程叫《普通物理学》。很多老师可能认为普通物理学教材没有什么新东西,大家都编一些毫无新意的教材。我最近看了一本英文的普通物理学教材,发现国内外教材已经有了巨大差别。
 
 首先的教材的厚度差别大。国内教材一般只有薄薄的上下两小册,最多不超过500页,而国外的教材有1000多页! 并且是大部头的教材。
 
 其次是教材的深度和广度差别很大。 国内的教材多是定理和公式的罗列,很难读懂。而国外的教材讲得很透,有历史故事,有发现某些定律的古老实验装置照片,有某些定律的最新应用。例如,外文教材上有不同情况下质量的测量方法。包括在宇宙飞船上测量质量的方法,教材有上宇宙飞船上测量装置图片和测量过程介绍。
 
 三是外文教材排版方式丰富多彩。 对例题、习题、定律、总结、历史故事等分别用了不同字体或不同字号或不同颜色表示,学生对书中的重点一目了然,而国内教材全是黑白二色。 
 
 四是外文教材彩色照片和图片特别多。与国内教材几乎没有照片相比,外文教材有大量精致的彩色照片和图片,这些照片对学生正确理解物理原理非常有帮助。
 
 五是外文教材逻辑性强,条理清楚。由于外文教材篇幅长了一倍以上,教材中把每个物理定律讲得特别透。从物理现象到物理定律的发现,从物理定律的提出到物理定律的应用,外文教材往往能够做到由浅入深、娓娓道来、水到渠成。读这种教材真是享受,读者能够体会到物理世界的平凡和伟大。 而国内教材就不同了,总显得干巴巴、缺胳膊少腿的。 跳跃很大,学生很难搞懂。
 
 最近还看了普通地质学的教学光盘。看这种光盘真是享受啊! 有声音、有文字、有动画、有视频、有图片、有测试,把博大精深的地质学原理弄得令人过目不忘(见博文后面附的图4、图5和图6)。 要是看国内教材,最多只有黑白图片。 这种东东远远不能刻画五光十色的地球,学生只能死记硬背一些条文了。
 
 更不用说专业教材中对最新知识的纳入和整理了。中国和西方国家教材上的差距,甚至比在科技领域的差距还大,最保守的估计也有30年。如果我们的学生天天学这些不入流的教材,教学效果肯定是强差人意。 对于钱学森之问,中外教材的巨大落差应该是答案之一。
图4:普通地质学讲义开头,从太空中看到的地球
图5:普通地质学讲义动画演示岩石转化过程
 
图6:普通地质学讲义可旋转三维地形图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66718.html

上一篇:双语教学很有必要
下一篇:中国高铁急需亡羊补牢 评动车追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收藏 IP: 60.4.55.*| 热度|

34 吕喆 杨正瓴 刘艳红 曹聪 刘立 尚松浩 文双春 郭桅 赵凤光 邸利会 谢鑫 吴云鹏 曾新林 梁建华 朱志敏 逄焕东 丁大勇 朱新亮 柳东阳 王汀 张檀琴 史晓雷 张钫 武夷山 邵忠 李宇斌 zhangcz07 wavehand xuqingzheng wangyu1989 youcai101 pla xqhuang julie512

发表评论 评论 (9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