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双语教学为何吃力不讨好?

已有 4978 次阅读 2011-7-20 12:57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双语教学, 宽进严出, 宽进宽出

双语教学为何吃力不讨好?
 
    双语教学被认为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良策。 但实践效果却大打折扣,老师和学生叫苦不迭,从网上的炮轰力度可见一斑。
 
     双语教学效果不佳的根本原因是当前宽进宽出的大学体制。据不同来源统计,大学生中挂科的比例高得惊人。当老师一再降低考试难度,对各种舞弊行为听之任之后,还是有大量学生考试不及格。更有甚者,不少学生的补考是找人替考,也大大方方地过了。 学生学习成绩如此差,但毕业的时候全让毕业了,都得到学位证。 实际上,有很大比例学生并未达到拿学位水平。不信可以把最近几年的大学生们的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拿来诚信检测一下,我敢保证绝大部分学位论文存在抄袭剽窃行为。 整个中国的高等教育水平都十分低下,双语教学效果就更不用说了。
 
    其实大家都感到宽进严出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但谁也不敢这样做。如果只是在毕业的时候卡学生,学生和家长都会找学校麻烦,质问学校为什么平时不严格要求。要是惹出点跳楼事故,更不得了。所以大家现在都按照历史惯性,尽量放低要求,让学生拿毕业证走人,大家皆大欢喜。
 
    双语教学意味着学生要更多付出,上课要专心听,课前要认真准备,课后要认真复习,这是学好一门课程的基本要求,但这种要求大部分学生达不到。当大部分学生都在混日子的时候,双语教学就显得非常不符合国情。 教育部企图通过本科教学评估来提高教学质量,最后变成大家造假对付,最后不是不了了之?
    什么时候宽进严出的培养体制得到执行,双语教学的效果才得到提高。 如果还在现在这种环境,双语教学注定是失败的教学方式。


纯英文授课有无必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66549.html

上一篇:喜欢掐架的博主关博了?
下一篇:双语教学很有必要
收藏 IP: 221.192.247.*| 热度|

2 吕喆 柏舟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