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research scientist 在美国是什么东东?

已有 42807 次阅读 2011-7-14 12:40 |个人分类:哲学与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research, Scientist

research scientist 在美国是什么东东?
    最近看到有人对段振豪先生的英文简历和中文简历不一致提出质疑。在中文简历里,段先生在美国从助理教授、副教授一路升到正教授。但在英文简历里,却一直是research scientist. 正好了解美国一些从事地学研究小组的信息,谈谈我了解的情况。
    也许美国高校里在地学领域和德国差不多,每个研究方向只设一个教授,有的只设一个副教授。在犹他大学的CEMI研究小组,除了一个教授,其余工作人员全是research scientist。这个小组以前有一个副教授,也很牛,跑到其它系及改变研究方向后才整上正教授。 另外一所大学的研究小组人数不多,就只设了一个副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一个研究所,则有一位正教授和副教授,其余的全是research scientist。
    由此看来,美国的research scientist相等于国内的助理研究员。据我所知,research scientist不单独承担课程,但可以给教授代课,帮教授管理和指导研究生。 我不清楚research scientist的工资是谁发? 好像教授的自主权很大,不用学校面试,可以直接招research scientist。有可能是教授的研究经费多,负责给research scientist发工资。
    当然,这不意味着research scientist水平不行。 国内有一位博导级人物,在美国就长期当research scientist。由于每个方向只有一个教授,很多research scientist的水平比国内的教授强多了,但也有部分research scientist水平和刚出站的博士后差不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64716.html

上一篇:电法勘探前传
下一篇:好妻子有旺夫之命?
收藏 IP: 221.192.247.*| 热度|

2 侯成亚 毛宁波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