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黄河文明在衰落 看《江山入画》有感

已有 4356 次阅读 2011-6-24 19:10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衰落, 黄河文明, 南方文明

    看了孟津老师的博文《江山入画》(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699&do=blog&id=458349&from=space),心中不免震撼。博文的主要内容是从飞机上拍摄的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风景。从一幅幅看不到多少生机的土地,我们知道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已经不堪负重了。地下水位在不断下降,人口在不断增多。这里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不可避免地不断下降,黄河文明将不断衰落。 这将是历史的必然。
 
     黄河文明应该是从宋朝开始衰落的。由于人口多、黄河泛滥成灾,黄河流域一直是战争的温床。 人吃人的惨剧在历史上上演了无数次。黄河流域的优秀人才为躲避战乱不断南迁,黄河文明开始走向衰落之路。
 
    我们现在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近现代史主要由南方人书写了。 南方水资源更丰富、战争潜力更强、人口素质更高,这使中国南方成了战乱的最后庇护所,也拥有了改变中国历史的人才和物质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文明有望得到恢复,与南方文明并驾齐驱。但由于人口的快速膨胀,导致水资源极度匮乏,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遭到极大破坏。从三鹿三聚氰胺奶粉到双汇瘦肉精猪肉,黄河流域的人口不断受害于假冒伪劣食品。肮脏的地下水和重度污染的空气不断危害当地人的健康。雪上加霜的是,由于受到儒家思想多子多福的长期毒害,黄河流域的计划生育是中国最差的,从公务员到农民,超生成了家常便饭。
 
    尽管南水北调正在施工,但相对于无法控制的人口增长来说,南水北调也是杯水车薪。由此我们可以看到,黄河流域人口生存环境将近一步恶化。除了有大量人口外,黄河流域也没有多少自然资源。
 
    从今天的中国经济版图上看,黄河流域的经济已经大大落后于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由于长江流域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有色金属、和稀土,黄河流域经济之进一步相对衰落不可避免。诞生中华文明的黄河流域,将进一步面临经济衰落、人口素质下降的困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58880.html

上一篇:我爱湖南
下一篇:科学网第一首席顾问是谁?
收藏 IP: 222.247.113.*| 热度|

4 丛远新 刘全慧 孟津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