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千万不能做自大狂

已有 3303 次阅读 2011-6-22 20:36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批评, 质疑, 自大狂

    自大狂可能出于极端自信而自我封闭。自大狂们往往认为自己的观点是正确和无懈可击的,他们对任何批评和质疑都持本质上的排除态度。他们认为批评者不懂他们的观点、批评者水平低。自大狂们将一切善意的质疑排斥在外,越来越将自己封闭在自身的系统内。
   
    自大狂很难开展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因为他们不懂得批评和质疑对完善和改进他们观点的重要性。他们无法从批评和质疑中获取营养。 自大狂也会导致真正的合作者敬而远之。
 
    真正的科学工作者善于说服别人,能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和质疑,具有正确回应批评和质疑的能力。 这与自大狂有本质区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58131.html

上一篇:中南大学地球物理仪器研发简史与展望
下一篇:我爱湖南
收藏 IP: 222.247.115.*| 热度|

10 文双春 侯成亚 杨秀海 丛远新 周可真 杨华磊 zhangcz07 Majorite vigorous sunxiaofei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