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深圳之过 何必苛求朱清时?

已有 4034 次阅读 2011-6-19 18:31 |个人分类:中国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南方科技大学, 深圳, 朱清时

深圳之过 何必苛求朱清时?
 
    最近,批评朱清时的文章很多。主要批评他还没有招到足够教师就开始招学生。我注意到南科大从年初就开始招聘教师了,为什么招不到年富力强的教师呢?这里面的主要原因还是投入不足!看了南科大的招聘条件,讲师全部不要,至少要国际同行认可的副教授。
 
    更奇怪的是,在招聘条文里面没有待遇和科研经费的具体说明,也没有说明南科大有什么科研仪器,并且首聘期只有1-3年。
   
    由于南科大还没有研究生和科研仪器,教授到南科大也就只能上课而已,根本无法开展有效的科学研究。
  
    由此看来,南科大招聘不到年轻教授就很自然了。不说国际知名教授,就是国内三流大学的教授也对南科大的招聘条件不感兴趣。
  
    因为这里没有研究生、没有科研仪器、没有研究团队、没有研究经费。
 
    相反,我们可以看看沙特是如何办世界一流大学的。人家一下子就拿出200亿美元,从科研仪器、科研经费到个人薪酬,都是世界上最好的。他们给研究生的待遇也比美国强多了,学费全免,奖学金比国内教授收入还高,并且每年报销一次探亲机票。
    深圳市无法和沙特比,但比国内高校待遇高应该可以做到吧。 一个教授每年200万科研经费,副教授每年100万科研经费,年薪50万-100万,配备国际一流科研仪器。 这应该是最起码的可以公开的待遇和研究环境。 连待遇都不敢公开,南科大之囊中羞涩由此可见一斑。
 
    除非深圳市拿出大手笔,先拿200亿元人民币购买仪器设备和引进人才。否则,南科大不会比中国的民办大学强多少。朱清时的雄心壮志和美好设想也不可能实现。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朱清时无雄厚办学经费导致招聘不到人才,学生受苦。这应该是深圳市的过失,板子不应该打到朱清时身上。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57016.html

上一篇:对政治要心死
下一篇:笑对人生 风雨如故
收藏 IP: 222.240.48.*| 热度|

9 曹聪 吕喆 陈永金 丛远新 王鸿飞 刘广明 聂广 王涛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