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对博士生待遇问题要向前看

已有 6950 次阅读 2010-8-18 22:37 |个人分类:我的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 待遇

 

    博士生是中国科研的主力军。博士生的待遇问题是关系中国本土人才培养的重大问题。由于现在出国比以前容易了很多,中国面临着优秀博士生源加速流出困境。 如果我们无法在博士生待遇问题上找到妥善解决办法,中国本土高层次人才培养将面临更严峻问题。

    不少人认为博士生应该过苦行者生活,并以过来人身份现身说法。然而,时代不同了。中国的GPD翻了几倍,当前的生活水平比20年前高数倍。以过去的标准来要求当前的博士生,是非常不可取的做法。 我1992年上的大学,当时到录像厅看录像都是一种奢侈的消费,只有极少数学生去消费。而现在呢,几乎每个大学生毕业的时候各拥有一台电脑和手机。在毛泽东时代,衣服要缝补很多次。现在呢,还有谁在穿有补丁的衣服?

   现在是飞机加大炮年代,还指望博士生们过小米加步枪的生活,非常不切实际。

   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是国家加大对教育和科研的投入,同时真正根据研究项目需要招收博士研究生。



博士生与农民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54266.html

上一篇:农村经济条件在改善
下一篇:晒晒我当年读博的收入,结余3万余元 1999-2003
收藏 IP: .*| 热度|

6 赵星 曹聪 吕喆 鲍海飞 刘广明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