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为什么无法刹车?丰田汽车故障思考

已有 4820 次阅读 2010-5-30 16:27 |个人分类:我的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故障分析, 丰田汽车, 电磁干扰, 软件可靠性, 硬件可靠性

   据报道,丰田汽车有刹车失灵问题。在另一则报道提供的图片中,丰田汽车工作人员在为招回的汽车更新软件。为什么会出现车主无法刹车的情况? 这个问题要从汽车电子业谈起。 目前,高等级的汽车就是一个复杂的电子控制系统。宝马车上就有100多个CPU在控制汽车的各种状态,100多个CPU通过工业总线连接在一起。可以说,高等级的汽车就是一个实时响应的局域网。这个网络的可靠性决定了汽车出故障的可能性。有如下五个原因可能导致汽车故障,当然,有些故障是相互联系的。

1、软件问题:软件能不能探测到错误?能不能从错误中恢复? 如果软件挂了,汽车就失去了控制能力,就会出现无法刹车、无法开车门等问题。

2、电磁干扰:汽车内的电子系统和汽车点火都会产生电磁干扰,在某些极端情况下可能破坏软件系统的正常运行。导致CPU程序跑飞。也可能导致网络通信出故障。

3、硬件问题:电子器件的抗电磁干扰能力和电子器件在极端环境下的正常工作能力是否达到要求,各传感器会不会出现故障? 如果刹车传感器出现故障,也会导致汽车无法刹车。

4、可靠性问题:可靠性包括硬件可靠性、软件可靠性和系统可靠性。由于新产品大量上市,产量快速扩张,汽车可靠性可能没有严格测试。工作时间长后,汽车的各种故障就表现出来的,而出现故障的间隔远小于设计要求。

5、产品周期问题: 汽车产品更新换代快,厂家为占领市场不断推出新产品。导致研究人员无法提供质量可靠的汽车电子控制系统。

    因此,盲目选择没有经过市场安全考验的新车,是有风险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09573.html

上一篇:耿庆国旱震理论的定量分析
下一篇:林彪只批评大人物,不批评小人物
收藏 IP: .*| 热度|

4 申瑞杰 姚红春 邓景华 qiuti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