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劳动到生命的最后一天

已有 3897 次阅读 2009-11-26 00:36 |个人分类:陨石秘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劳动, 爷爷, 杨万选, 勤劳, 富农

劳动到生命的最后一天,纪念爷爷杨万选先生

    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爷爷就去世了。由于爷爷一天到晚都在劳动,很少和我说话,我对爷爷的去世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直到现在,我想干一番事业的时候,我才体会到爷爷的伟大。

    据我父亲讲,爷爷很小的时候就成了孤儿,在地主家当长工。 由于一天到晚专注于劳动,可以挑一百多斤担子跋山涉水一整天,并且特别节俭,深得地主喜欢,给了他不少工钱。爷爷靠挣的钱修了一栋大房子,娶了我奶奶,养了三子五女。解放的时候,爷爷还不到50岁,却购置了大量田产。要是按照土地面积计算,爷爷该被划为地主。但由于所有土地都是爷爷一家人自己耕种,没有请人帮忙,爷爷也就与剥削无关,因此只被划为富农。

    我上小学的时候,爷爷快80岁了。我的印象是爷爷一年到头都在劳动,没看见他休息过。那个时候爷爷的劳动能力还可以,可以挑80多斤的担子上山下坡,比一个壮劳力差不了多少。

    我记忆最深的是爷爷生命的最后一天。 那是1984年秋天,我刚上小学四年级。爷爷快要进80岁了,爸爸妈妈在为爷爷的生日酒做准备。一天早上,爷爷和爸爸去挖了我家新房的排水沟。我在家拉磨,帮妈妈烧柴火做饭。30年前贵州思南农村吃早饭的时间大概是9点钟左右,吃完早饭后学生才去上学。爷爷坐在灶前长条凳上吃早饭的时候,饭碗突然掉在了地上。 妈妈以为爷爷不小心,又帮爷爷盛了一碗米饭,但还是掉在了地上。“杨世伦!" 妈妈对爸爸喊到,“我看爸爸恐怕不行了。” 我没有听见爸爸和爷爷讲什么,估计爸爸一下子慌了,不知说什么好。正好我吃完饭了,该上学了。 于是我背上书包,准备去上学。“爷爷,我去上学了。” 我和爷爷告别。“你要好好读书啊!” 爷爷马上回应我。爷爷平时不对我上学讲什么话,估计他知道他时日不多了,对我提出一个唯一的要求。我那个时候不懂事,稀里糊涂就去上学了。

    到下午三点钟左右,我在学校上第四节课。我们家一个邻居突然跑到学校喊我,让我马上回家,说我爷爷的病情严重。我马上请假,走了3公里路回到家里。 爷爷已经不能说话了,我一遍又一遍地喊“爷爷”,爷爷只是看着我。 当我们大家都在吃晚饭的时候,爷爷平静地离开了我们。

    从我对爷爷有印象开始,我没有看见爷爷打针吃药。他对我的印象就是一天到晚都在劳动,从来没有发现他哪天在家休息过。 即使是爷爷去世的那天,他还劳动了半天。

    “你要好好读书啊!”,是爷爷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也是对我提的一个唯一的要求。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爷爷留给我的话。爷爷很少说话,但他的行动就是对我最好的教诲。

    勤劳改变命运,生命在于运动! 这是爷爷的一生对我的最大启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73976.html

上一篇:利用静态内存,提高嵌入式软件可靠性的一种方法
下一篇:身教胜于言传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