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速记英语单词的经验与体会

已有 4375 次阅读 2009-9-13 11:49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英语, 记忆, 方法, 单词

一位浏览我博客的朋友向我请教如何记住单词。 本人恰好在大二的时候花两周时间把词汇手册上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词汇全部记完了。除去认识的单词,大概记住了2000余个生词。 现将我的经验介绍如下:
1. 拿到词汇手册后,先把不认识的单词打上记号。
2. 对不认识的单词逐一分析(如果全天学习英语,每天分析100个单词合适)。分析单词的词根、前缀和后缀。通过分析单词结构与原来认识的单词建立联系。实际上一个人词汇量达到3000以上后碰到生词与其认识的单词没有任何联系的很少,我的体会是在10%左右。
3. 对与已认识单词没有任何联系的生词多读多背,直到记住为止。
4. 每次记10个生词,然后休息3分钟,再看刚才记忆的单词有没有记住,没有记住的重点记忆,记住的看一眼就行了。
5. 确认休息10分钟后还能记住以前记住的10个生词后,学习下一组生词。
6. 对下一组生词学习前,复习前面记忆的各组单词。熟悉的看一眼就行,不熟悉的多看一段时间。
7. 上午背单词,下午去看英文报纸或小说。很容易碰上上午记忆的单词,体会这些单词的用法。
8. 晚上对上午记忆的单词复习一遍。对记忆不深刻的单词多花时间复习。
9. 晚上对前几天记忆的单词复习一遍,如果7天以前记住的单词都很熟悉了,就不要复习了。对不熟悉的再打上新记号,熟悉的不要再复习了。
10. 每天早上记新单词,下午看报纸,晚上复习当天和以前记忆的单词。
11. 单词手册上的单词记忆完后,每隔三天复习一次。每次把不熟悉的单词单独标记。
12. 再一次复习的时候对熟悉的单词忽略,重点关照不熟悉的单词。
13. 每隔3天复习单词的任务完成,没有不熟悉单词后。再每隔7天复习一遍单词手册内容,直到全部单词熟记于心为止。

这里面用的记忆规律是:
1. 已经认识的单词是干扰项。用单词手册记单词的时候千万不要去看已经认识的单词。
2. 记忆的诀窍是把瞬时记忆转化成永久记忆。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合理安排复习的间隔和节奏。
3. 开始记忆花的时间长,复习所花的时间短。复习次数越多,所花的时间越短。
4. 记单词的时候注意力一定要高度集中,头脑要特别清醒。人的注意力越集中,记忆的效果越好。

收获:
1. 大二两个学期四六级全部通过,没有在考试中碰到一个生词,甚至标注中文意思的单词也认识。
2. 从此以后再也没有花心思去背单词,也没有专门准备英语考试。

补充一点: 看报纸的时候可能会碰到不少生词。不要管这些生词。只有看到某些生词多次出现后,再去查这些单词的意思。 这个时候对生词的字母组合已经记住了,查一下词典就可以记住这种多次出现的单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55321.html

上一篇:甘露撒向人间!沉痛悼念杨汝清老师
下一篇:以统计和历史观点研究中医的疗效
收藏 IP: .*| 热度|

4 高敏 武夷山 迟菲 wininghe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