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人的生理极限在哪里?

已有 5887 次阅读 2009-9-7 19:55 |个人分类:我的中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寒冷, 下雪, 赤脚, 生理极限

我的老家在云贵高原的高山上,冬天空气很潮湿,不是下雨就是下雪,却有人习惯于一年四季赤脚走路。 这使我反思人类的生理极限究竟在哪里?人类能不能在恶劣环境下生存? 请看我亲身经历和亲眼所见的例子:

1. 1989年冬天的一个周末,有太阳。我从山上砍柴回来,感到有点热。穿一身单衣就出发往20里外的官寨中学,在路上走的时候还感到有点冷。到学校就天气突变,下起大雪来了。那个时候真是冷啊! 当时是期末考试,全身冷得直发抖,有时连笔都握不住了,需要搓搓手才能继续握笔写字。 在这种情况下,我居然没有感冒和生其它病。 人在什么情况下会感冒呢?

2. 读初中时我班上的一个男同学,比我厉害多了。他一年四季都只穿单衣。我们问他冷不冷,他说不冷。 我发现他冬天走路的时候总是一跳一跳的。

3. 我的大姑爹,住在高山上,已经八十多岁了。他一年四季只穿草鞋,从不穿其它鞋和袜子。 天寒地冻的冬天,他穿着草鞋在高山上四处走动和干活,从不生病。在我们家一带传为美谈。

4. 距我家八百多米远的一个邻居,比我大姑爹牛多了。他是光棍,与父亲相依为命,一年四季都打赤脚。 无论春夏秋冬,晴天雨天还是下雪天,他都打赤脚上山下地干活。我读小学时候就经常看见他干活。 前几年,他生病去世了。他父亲每天到都他坟前走一圈,哭一次。 我春节回家时候,亲眼看见他父亲在他坟前徘徊。想起这对苦命的父子,我就暗自流泪。 他赤脚挑战寒冷勇敢生活行为,一直令我无法忘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54072.html

上一篇:西方科学哲学研究最新专著
下一篇:教师节,高尚师德永亮人间!
收藏 IP: .*| 热度|

5 杨秀海 吕喆 柳东阳 王力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