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小学纪事(1)步行一万七千里,赤脚学童进课堂

已有 5298 次阅读 2009-3-26 21:48 |个人分类:小学纪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 贵州, 农村, 小学, 80年代

小学纪事系列

真实展现20世纪80年代贵州农村的小学生活

从1980年开始,我在贵州省,思南县,天桥乡,安山村,河田坝小学上了6年小学。那个时候小学是5年制,我读了两个一年级。小学距我家6里多路。我每天早上先出去放牛(见我第一次放牛,老是问妈妈能不能回家了?),牛吃饱后回家吃早饭。再背上书包去上学。那个时候家里又没有钟表,我不知道第一节课具体是什么时候开始上。反正我没有迟到过。现在估计大概是10点左右开始上课。总计上5节课。上3节课后休息半小时,这个休息叫大休息。然后再上2节课。放学后回家还是放牛。

每天都是走路去上学。以每周6天,每个学期20周,每天走12里计算,六年里我为上学总计走了17000多里。这里面大概有一半里程是光着脚走的。一到天气比较暖和的时候,就开始打赤脚。只要春夏之交有同学开始打赤脚,大家就纷纷打赤脚。一直到晚秋的时候,天气比较冷了才开始穿鞋。

赤脚走路并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有两种情况特别难受。一是地很凉的时候,踩在碎石上特别难受,感到又疼有冷。二是酷热的夏天,大地像火一烫脚。这个时候最想踩到的就是路边的小草。其它都不想踩到,特别是石头。感受就像要把脚烫熟一样。

尽管冬天就穿解放鞋,也没有穿袜子,但比赤脚走路强多了。

 

小学纪事(4)古装少女笑而不答,妈妈受惊一病不起

小学纪事(3)新娘坐轿有绝招,不怕轿夫穷折腾
小学纪事(2)不用看书做作业,半读半农真逍遥
小学纪事(1)步行一万七千里,赤脚学童进课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22690.html

上一篇:这样的孩子有没有办法教好?
下一篇:生活、友情、爱情、事业的感悟(转发)
收藏 IP: .*| 热度|

2 刘进平 马丽丹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