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know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ree 无聊人偶尔写点无聊的东西,记录无聊的过程。

博文

杂谈写博客

已有 3483 次阅读 2011-11-19 16:51 |个人分类:写给自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交流, 博客, 思考, 杂谈

好久没有写博客,让我开始突然想写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开头。实际上,写博客一直是我计划任务之一,但一直没有很好坚持下来。这跟我对待读书好像有点类似,前两天才因为图书过期而给图书馆交了几块钱罚金。如果以忙作为借口貌似也说不过去,因为现在大学以来,貌似就现在身份最简单,没有任何的学生工作事物,实验基本是唯一事情,而实验是可以自己安排时间。 
因此,最主要还是没有形成写博客的习惯,当碰到感兴趣话题、或者有一些经历后才想到会写;就像当找到自认为好书才会读一样。
 
前几天发现新浪博客访问量超过一万,其实对于访问量我一直不是很重视,博客的访问量也一直增长很慢。首先我不会刻意去浏览、评论别人博客而得到回访;其次,我也没有专门去推广我的博客,除了有时候会把文章链接到我的微博里面,目前我的博客最主要的浏览来源还是来自搜索,其实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因为通过搜索进来浏览,浏览的内容是其感兴趣或者需要的。 
如果谈为什么写博客,我觉得博客的第一目的是为了思考,刚开始我博客的主题也定为“留一点时间思考”;我一直觉得平时应该留给自己多一些时间去写作,因为写的过程能够更好迫使自己去思考自己的观点,并且把其组织表达出来,而当写出来的东西适合大家看时,就可以把其放到博客上。当把自己思考出来的观点写出来后,博客的第二目的则是交流,通过交流去验证自己的思考,或者知道自己思考不足的地方。因此,我还开通了科学网博客,就是希望在特定的群体中跟大家更好的交流。 
 这学期我把博客主题改为“To be known”,这个主题主要来自之前听过的哈佛大学positive psychology课程,主讲人在谈到处理relationship时有一个观点,"Making that shift from the desire to be validated to the desire to be known. ",其主要认为“To be known”,为让我们生活得更简单,而不需要刻意去伪装自己得到别人的认可。我觉得这个主题挺适合我对博客的看法,因为我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这就是我的想法,幼稚也好、无聊也好,但至少是我想的,或者我的思想高度、我的经历就只能这样,不用刻意去伪装。
 
 我自己阅读别人的博客都是由Google Reader通过RSS订阅阅读,这样有更新可以及时知道,同时我也不需要浏览很多网页。如果有人对我博客感兴趣,我也更希望大家通过RSS去阅读,因此,在新浪博客有人请求我为好友,我都经常没有及时去处理;而在新浪博客关注了我的,我不会去相互关注,如果对其博客感兴趣,我会订阅下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10-509682.html

上一篇:乔布斯,简单而专注
收藏 IP: 222.16.44.*| 热度|

3 陈小润 罗汉江 孙学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