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know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ree 无聊人偶尔写点无聊的东西,记录无聊的过程。

博文

月饼

已有 3223 次阅读 2011-9-12 17:23 |个人分类:无聊时谈些什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秋, 月饼

月饼当然就是中秋节最有代表性的东西了,走进超市可以看到有专门的“月饼一条街”,亲朋好友之间早在中秋前两周就开始互相赠送月饼,而这个时候常可以看见在路上走路的人们手里还提着两盒月饼。

月饼,据说刚开始是祭月时供品的一种,而现在它的最大功能估计是作为一种礼品。凡是作为礼品的东西更多表达的是一种心意,品牌越好价格越高当然心意就更浓厚。因此月饼的定价也就慢慢的超出它本身的实际价值,几十、几百元一盒甚至上千都有,有时候开玩笑说一块月饼就可以相当我吃好几天的饭了。而中秋前一个星期如果去超市几次,就可以发现月饼的价格经常在变化,刚开始是原价,中秋前两天可能开始买一送一,而中秋当天就更加便宜了。

我师兄上次说最怕是收到不知名的月饼,因为不知名的你往往不好意思再出去送给别人,而自己可能吃得不大放心或者不好吃。

 

由于在外读书已经有几年没有回家过中秋节了,而每当这个时候总会很想念家乡——潮汕的月饼。家乡的月饼饼皮松脆,馅料更多是绿豆沙、红豆沙、芋泥等,松软而不会太腻。要是有同学中秋回家带回来一些,那就是一件幸福的事了。

印象中的潮汕的月饼并不贵(可能没买过大酒店的),而实际上,月饼更适合一群人一起吃,每个月饼分着吃,大家各种味道都尝一些。月光下面,家人围坐在一起,几块月饼、一壶功夫茶,月圆人圆。

潮汕中秋还有另外习俗则是拜月,也就是拜月娘,而这主要是女人和小孩的事情。潮汕有首歌谣:“中秋夜,月娘娘。深深拜,团团圆。好夫婿,结良缘”,未出嫁的姑娘拜月的重要心愿是祈求找到一个好的丈夫。而小孩则会把新买的文具和书本作为祭品之一,听老人说用这些祭拜之后,能保佑学童读书刻苦,成绩优秀。拜月娘选择在露天场所,像我生活在农村的一般会在家门口或者阳台上,因此赏月和拜月很多时候都是在一起。

当中秋已经慢慢变成大家赠送月饼的节日,多年没在家过中秋的我也不知道家乡这种中秋拜月娘的习俗还有多少人在坚持着。

而我每年中秋总希望能在家里度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10-485603.html

上一篇:停电的日子
下一篇:乔布斯,简单而专注
收藏 IP: 222.16.4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