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know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ree 无聊人偶尔写点无聊的东西,记录无聊的过程。

博文

哈佛大学幸福课(Positive Psychology)学习笔记(汇总)

已有 6792 次阅读 2011-8-22 16:33 |个人分类:学习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哈佛大学, psychology, 学习笔记, 幸福课, positive

由于之前在博客上面放了两三篇幸福课的学习笔记,经常有人通过搜索进来,因此把新浪博客的学习笔记汇总也放到这上面来。
以下链接都是到新浪博客,慎入哦!
-------------
幸福课学习笔记是博客寒假更新最多的内容了,一方面是因为寒假在家比较无聊;另一方面也想通过学习笔记能够更好整理每一节课的内容。
    所有的学习笔记都是边看视频边随手用Onenote笔记本记录下来后,每一节课结束,结合课程的PPT整理出来,所以采用英语记录,而且显得很乱。后来我觉得这些学习笔记除了我之外,其他人看了应该不会有什么收获,对不起不慎点击链接进来或者通过搜索进来的同志们,因此在每一篇学习笔记前面用中文加上了简单的课程内容摘要。
如果问我为什么会喜欢看这个课程,其实并没有教授什么新的知识,而只是remind我们一些可能都会知道的事情,而这些我们会不知不觉忘记。
 
学术期刊上面每篇期刊平均被7个人阅读。

对学习知识的全新阐释,在学习中人可以比如为一个容器,学习则是往容器里面装东西。Information,在容器中注入东西,容器装满即毕业;transformation,对容器的转变形状,然后再接受东西,装满这个容器。信息虽然一样,对信息接收理解不一样,很多时候解读比信息本身更重要。

本课程目的只是反复提醒大家都懂的一些道理。

 

我们对积极和消极方面研究比例为1:21

在对消极研究的同时,我们应该增加对积极的研究,这也是积极心理学的目的。我们提出的问难题决定了关注的重点,当我们经常问“为什么不好时”,我们往往会忽略好的一面。

 

五个最基本前提:必须把我们的研究跟实际结合起来;改变是有可能的;决定幸福往往是来自人内在因素;不能违背人的自然属性;幸福应该是我们最终追求的目标。
 
怎么创造一个积极的环境:自己喜欢的图片、纪念品、艺术品、名言等挂在经常看到的地方;看书、听音乐、观看电影等等。

高的期望并不会导致失望。这里教授指出幸福是有一个基准线的,当碰到开心的事情或者不开心事情,幸福会上升或者降低,但一段时间之后,都会回来基准线。基准线是可以通过努力提高的,而最重要的是去面对现实。

怎么变得更加乐观:首先是行动;其次是想象胜利;最后是认知疗法。

 

对于同样一件事情,有两种不同的关注点,积极和消极。乐观者总能从每一件事情看到其好的一方面,无论这件事情实际上是多么悲伤的,而消极者刚好相反。

我们应该时刻保持一颗感恩之心,才能减少理所当然发生的心理,提高我们的幸福感。教授建议每天晚上都保持记录每天应该感谢的事情。

 

变化有两种类型:逐渐变化与突变。无论那一个变化,都需要时间。

ABC理论:情感,行为与认知。教授分别从这三方面去讨论逐渐变化与突变。

 

制定目标能很好提高我们的performance,其中很重要一个就是让我们focus;同时,目标的制定还能提高我们的幸福感,这并不是说当实现目标时带给我们的快乐,而是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

生活中,压力给我们带来很多问题,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休息(recovery)。

克服拖延时,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坚持做五分钟。

 

在失败中成长,我们只有这种成长方式。

战胜完美主义:1、正视存在的问题;2focus对于努力的奖励,而不是只奖励好的结果;3、积极地接受每一件事情的结果,接受别人的评价;4、冥思以及想象;5、设定一个目标,liberate 6The platinum rule. "Treat others in the way they like to be treated." 对自己要有同样的同情心!

 

教授认为完美爱情是不存在的,但是真爱存在;很多离婚的发生或者爱情的破裂主要是无法抵达新事物的冲击,新的事物给我们更大的吸引力,让我们会认为之前并没有找到真正right一半。

在传统处理relationship问题时,我们关注太多负面的东西,我们过多去分析破裂的原因,我们没有ask the right question; 实际上,我们应该转变我们的关注点,去学习成功的爱情。

 

 教授传授了一种冥想的方法(具体看英文部分,逐句记录下来了),大概意思是:首先以一种最舒适的方式坐下来;其次把关注点放在呼吸上面,深呼吸,轻轻的,慢慢的,如果思想不集中,及时转移到呼吸上面;再次把注意力放在身体的每一个角落,并找出身上最紧张的那个部位,接受它,再把呼吸集中在这个部位,此时不要试图改变这种紧张,只是去接受它;最后把注意力再转移到全身,再回归到呼吸上面,深呼吸,以这种深呼吸去“冲洗”身体每一个部位。
 
 身体和思想有很大的关联,教授讲述了幸福的秘诀:1)每周保持四次以上运动,每次30分钟;2)每周做6715分钟的冥想;3)每天保持8小时的睡眠;4)一天12个拥抱。
 
如何培养自主型和无条件的自尊:1)更加镇静(calm),这是有这两种自尊人经常表现出来的;2)找出我们最想做的事情,去应对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3)谦虚的行为;4 正直,这一点最重要,我们会因为不正直而付出太多的代价,因为其使言行一致,让我们明白自己的语言和行动都很重要,而不需要通过欺骗去获得他人的好感;5)这都是需要时间的。
 
1、你所提出的问题(关注点),问题放映你关注的重点;

2、要有信念,无论对自己或他人;

3、成长中必然有失败,在失败中成长

4、给自己作为人的权利,我们必然会体会到人那些消极的情绪;

5、积极和日子或者他人交流(open up)

6、做一个乐观者,发现事情积极一面;

7、简单,不可能同时拥有很多好的事情,数量影响质量;

8、培养感情和友情;

9、思想和身体的联系(这里重点指身体影响思想,追求一致性,锻炼、深呼吸、接触、睡眠等等;

10、被认知,而不是被认可,你会生活得更加轻松;

11、马上寻求改变,你才能真正提高自己幸福的基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10-478313.html

上一篇:讨论过后寒门子弟的命运能改变多少?
下一篇:整理下接下来看文献的思路
收藏 IP: 222.16.44.*| 热度|

2 赵凤光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