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know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ree 无聊人偶尔写点无聊的东西,记录无聊的过程。

博文

讨论过后寒门子弟的命运能改变多少?

已有 3637 次阅读 2011-8-10 19:44 |个人分类:我的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lass, 主题, 在线, 改变命运

    寒门子弟最近在科学网可以说是热闹了很久,昨天才举行在线访谈,而这几天博客头条有一半是关于这个主题。但细看头条这些博文,感叹完农村孩子一开始就输了后,则更多是以自己亲身经历跟寒门子弟说如何在社会生存,坚持读书改变命运等。

    而关于这些的作用我在上一篇博文《有多少寒门子弟能有春天?》就说过:

      其实我相信农村出身科学网的用户,都是通过知识已经改变命运或者在慢慢改变命运;

      农村教育虽然出了很多人才,但还有众多渴望接受高等教育的声音被埋没了。

    科学网用户如果是寒门子弟出生的,大概都已经知道如何在这个社会跟别人竞争。而这些观点没办法跟农村家长和孩子说,激励他们不断奋斗;再说现在客观条件已经不一样,而农村教育条件的限制,又能有多少农村孩子能受到这些激励而成功呢。

    我觉得很多人更想看到的关于农村教育的现状、原因以及如何去改变等。


     下面再附上之前写的对其他文章的评论:

       寒门子弟

       你喊什么教育公平,这个世界本来就不公平,教育公平都是一句空话;

       你已经有免费义务教育,不能考上好的大学,就是你自己不够努力,不够拼,你看看有多少寒门子弟通过自己努力改变命运了;

       你上不了好大学,你就去读一般大学,是金子总会发光,你读完不能找到好的工作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

       或者你上不了大学,就老老实实呆在家里种田,你的个人价值也就实现了。

       国家为什么得给你教育公平,你看看多少寒门子弟自己读完大学毕业后都不回去建设自己家乡? 自己都不去改变自己家乡教育,还想国家给你公平?

        可是,为什么不能给农村教育投入多一些经费改善硬件条件? 为什么不能给上不了大学贫困生多一些支持? 为什么不能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让大家更加愿意回去工作?

 

    其实广大的寒门子弟,并没有太多的奢求,不平等一直都是存在。但只希望农村教育经费能读一些投入,能提高农村教育者的待遇,能给贫困生多一些支持……

    但有多少既得利益者愿意放弃利益?

 

    科学网关于寒门子弟的讨论估计也差不多结束了。

    这讨论过后,寒门子弟的命运能改变多少?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10-473886.html

上一篇:有多少寒门子弟能有春天?
下一篇:哈佛大学幸福课(Positive Psychology)学习笔记(汇总)
收藏 IP: 125.91.12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