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砾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zhang 研究领域:英语教学、英美语言与文学、英国文化与社会、教管

博文

放弃是种美丽

已有 3744 次阅读 2009-12-14 03:53 |个人分类:我的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近日参加了一位朋友的追悼会,他仙逝时离自己的60岁生日仅差两天,患的是胃癌。他既是我的朋友又是我的师长,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一尊永不入眠的铜像:黑黝黝的脸庞,炯炯有神的目光,百变的表情以及敏捷的思维曾吸引了无数的女生暗恋着他。他一直是我们外语系女生谈论的话题。他拥有多少粉丝我无法计数,但我坚信他是我们不朽的偶像。也许因为这个缘故,我们的偶像肩负着沉重的压力,他不断追求完美,害怕光环失去光泽。而立之年去了国外深造,回国后很快当上了副教授,没几年又晋升上了正教授,每年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10多篇文章,后又到了更高的学府攻读博士,留校后不久当上了博导。拼搏为他带来了所有的荣耀,他的头顶光彩夺目。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个完人,他完全靠自己的努力摘取了这些果实,靠自己的实力征服了所有同龄人和他的师长。他心胸开阔,毫不吝啬,为人豁达,乐于助人,感情细腻,对人体贴入微。

按理说像这样的人老天应赐予他永恒的生命,熟不知却早早离开了人世。也许他活得太累,老天为他安置了栖身的地方,也许他太聪慧、太善良,老天招他去做自己的臂膀。但对活在这世界上的人,他的离去是种巨大的损失。我在向他作最后告别的时候,不由自主地发出这样的感叹:“冥兄,你什么都会,怎么没有学会‘放弃’呢?”我的这位老师朋友一直是个忙忙碌碌的人,更多的时间埋头于科研和教学,每次看到他都是那么阳光,从来没有任何病态的迹象,也许是他乐观向上的心态掩盖了他的病症。常年的劳累积压突发病情。如果他能学会放弃,他灿烂的笑容将搭建更多美丽的花塔,芳香更多的学子,美丽更长的人生。

放弃是种美丽,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放弃。有些人是为了贪欲,有些人是为了改变自己的身份,更多的人是为了生存。撇开前两者低层次的追求,第3种是现实的写照。但过分追求生存而失去了生存的机会,这种追求未免是种自虐的行为,是对自己、对家人、对朋友、对社会不负责任的表现。倘若我们学会放弃一些,他人也就能够得到一些,自己的重担也就可以得到分解,压力也就小了,病魔也就难以光顾。这种放弃是美的绽放,它会绽放出永不凋谢的花朵。必须学会放弃,愿意放弃。放弃不是一种永恒的美丽吗?

海砾子

200912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17-278418.html

上一篇:我该学着长大
下一篇:如今学生被学习,教师和学校该如何应对?
收藏 IP: .*| 热度|

2 魏东平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