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odehua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dehua01

博文

文明

已有 3157 次阅读 2012-8-6 21:2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优良的生活要具备三项因素:外物诸善,躯体诸善和灵魂诸善。前两项善又都是为了成就灵魂的善德。因为每一个人都是自由的,一切明哲的人都应为了灵魂而借助于外物,却不应为了外物而使自己的灵魂处于屈从的地位。人们灵魂诸善出于三端,及天赋,习惯和理性。其中习惯和理性都要经过漫长的家庭、学校与社会培养而得到发展。所以国家应该特别重视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公民教育所应遵循的原则是战争只是导致和平的手段;勤劳只是获得闲暇的手段;凡仅属必需或仅关实用的作为只能是获得善业的手段。那种以建立霸国、统治各族为目的,借以取得物质繁荣的政治体系是不值得称道的。对个人和国家来说,勇敢和坚韧是繁忙生活所需的品德;智慧为闲暇生活所需的品德;节制和正义则在战争与和平时代以及繁忙和闲暇中皆需要,而尤重于和平与闲暇。

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处不在社会与法的枷锁之中。因此,我们需要构建一个公开、公正的社会和法律体系。这样一个社会能够保障每一个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那么什么样的政体、政府能够做到以上的呢?

任何政体如以财产为依据,则为寡头政体,如以平民为主,则是平民政体。平民派认为人们出身相同,即同为自由人,便应一切权利都相等。寡头派认为人们财富不等,变硬一切权利都不相等。实际上,两方都疏忽了国家所以存在的目的。国家的目的不仅追求人类的生存,而且要实现共同的优良生活,谁对这一目的贡献的多,谁就应该在这个国家中享受到较大的一份权利。

文明就是在教育与确切的权利分配中诞生,于是就有了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与高度发达的现代西方文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815-599671.html

上一篇:给科学网的建议
下一篇:阿Q的三种解释即三种文艺观
收藏 IP: 58.213.137.*| 热度|

1 赫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