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开放存取出版国际交流微论坛成功举办-Successful OA Mini-Forum

已有 5423 次阅读 2012-11-20 12:38 |个人分类:OA开放存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际交流, 开放存取, Open, access, 微论坛

 

November 20, 2012

Beijing, China

 

 

开放存取出版国际交流微论坛成功举办

International Mini-Forum on Open Access Publishing Came off

 

接受励德爱思唯尔集团中国区政府事务总监张玉国先生委托后,经过一周余暇时间的沟通筹备,由王应宽博士组织的开放存取出版国际交流微论坛终于如期于116日(周二)下午200-600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地点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十楼会议室。前来参会的代表包括爱思唯尔的5位领导和专员(Alicia Wise, Monique Lamine, 张玉国,于晴,谢晓琳)和事前联系邀请的各期刊的代表,还有几位“慕名前来”的“不速之客”,总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微论坛(照合影时少了些是因为几位要“接娃”或家里“领导”召唤提前离开了)。中国农业大学一位教授派他的博士前来参会,主办单位的同事也参加了会议。最令人感动的是西安交通大学期刊出版中心《药物分析学报》(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编辑部负责人邱芬在期刊中心主任赵大良主编鼓励下不远千里来京参加此次论坛。她早上乘机来开会,下午六点又乘机返回了西安,都没有机会参加晚宴,我作为主办者和东道主,既没能安排机场接送,也没有安排食宿,深感歉疚。此外,令人遗憾的是,因为“档期”冲突,此前受邀的2位重量级论坛嘉宾《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编任胜利博士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初景利博士未能出席。

 

论坛语言为英语。主持人王应宽博士简单寒暄几句算是开场白,除了热烈欢迎各位专家来参加此次论坛,还简要说明了在论坛前加一个“微”字的用意——为当下时髦词,“微博”、“微波”、“微软”、“微评”、“微藻”、“微米”、“微观”、“微生物”,英文Mini也颇受欢迎,翻译也很给力“迷你”,如Miniskirt,迷你裙,女的爱穿,男的爱看!希望此次小规模的“迷你”论坛让大家有所收获!开场白寒暄之后介绍来宾,然后是领导致辞。张总首先代表爱思唯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随后主办单位领导致辞。因为老大要参加十八大,碰巧我的主管院领导崔明副院长在,就赶紧请他出席。中午十二点才告知他,下午2点就开会。由于他对开放存取不熟悉,只好临时给他拟定个发言提纲。他说的也很在理,你帮我拟个发言稿,提前熟悉内容也有利于你的现场翻译。我只好利用中午别人打盹儿或打牌的空余时间拼凑了发言稿。实践证明效果不错。

 

言归论坛主题,接下来的程序就是开放存取出版内容的报告和研讨。首先请励德爱思唯尔集团负责全球开放存取事务的总监Alicia Wise博士作报告。她的报告材料虽然不长,但她讲了不少内容,信息量丰富,包括全球开放存取的发展情况,英国和欧盟支持开放存取的项目,爱思唯尔的访问策略,近几年作者付费论文比例的变化等。后来,爱思唯尔事业发展部负责人Monique LamineBusiness Developer, Innovation & Product Development, Science & Technology, Elsevier)介绍了爱思唯尔在期刊合作方面的新项目P&H Program,如何利用爱思唯尔的期刊数字出版平台帮助本地期刊成为高质量的国际期刊,为知识传播和科学研究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该项目已经有53种合作期刊,包括14种来自中国的期刊。张玉国先生担任翻译,他的精彩总结和诠释帮助大家很好的理解报告的内容。

王应宽博士的报告相对较长,原本只介绍中国开放存取期刊的发展情况,由于来宾对开放仓储的情况也很感兴趣,于是占用了较多的时间。报告主要介绍了开放存取运动在中国的缘起、开放仓储发展概况、开放存取期刊发展概况、创建型OA期刊IJABE的特点与进展,最后介绍了对中国开放存取发展的思考和建议。《作物学报》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程维红编审介绍了中国科技期刊的开放存取发展情况,报告主要结合她主持中国科协期刊数字网络平台项目的成果和基于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收录的近2000种科技核心期刊的调查研究结果。程主任非常认真细致,报告材料准备的非常完备漂亮,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和信息。最后,《农业工程学报》常务副主编魏秀菊编审介绍了农业工程学报的数字化出版和网络版实行开放存取后期刊取得的成效,特别是文献检索指标的提升明显。

 

报告结束后,大家提问,进行开放式讨论,气氛热烈,交流充分。会议延长到6点,大家仍然意犹未尽,不舍离去。最后主持人王博士宣布这一阶段的论坛结束,移师永安宾馆,晚餐时继续交流。晚餐以清淡为主,但各种菜肴对外宾都很新奇。外宾尝试了使用东方魔棍“筷子”,还品尝了北京的二锅头。

 

此次微论坛,规模虽小,但层次高,小中见大,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外宾们通过参加此次论坛,与中国从事开放存取出版的专家交流座谈,了解了中国开放存取出版的发展情况。中方专家也可以通过交流了解国外开放存取出版的趋势和爱思唯尔的开放存取策略。同时,王博士主持承担的开放存取出版研究的院自选课题组成员也通过此次交流,了解更多信息,有利于深入开展后续的研究。

 

论坛后信息反馈:

Dear Prof. Yingkuan Wang,

It's been quite hectic the last week. It was great to meet you and listen to the presentations. I hope we will have many more collaborations in the future.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hospitality.

Best regards, Monique

 

Dear Yingkuan,

Thank you very much indeed for the successful mini-forum on open access on November 6th, and to you and your colleagues for the kind hospitality and lovely dinner.  This was an extremely welcome opportunity for us to learn more about the views about open access in China, and I look forward to collaborating with you in future.

With very kind wishes,

Alicia

Dr Alicia Wise

Director of Universal Access

Elsevier I The Boulevard I Langford Lane I Kidlington I Oxford I OX5 1GB

 

Dr. Wang chaired the Opening of OA Mini-Forum

View of the successful OA Mini-Forum

Group photo of most attendees of the OA Mini-Forum

Group photo at CAAE

Good time at dinner

Try chopsticks to pick up food

Cheer for succes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634329.html

上一篇: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Neil McLaughlin博士来院访问交流
下一篇:我院荣获农业部职工乒乓球赛部直属单位团体第三名
收藏 IP: 124.42.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