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热烈祝贺应义斌、袁寿其教授荣获2008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已有 11926 次阅读 2008-8-31 03:28 |个人分类:信息博览| 基金, 祝贺,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应义斌, 袁寿其

 
热烈祝贺应义斌、袁寿其教授荣获2008年度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2008-08-30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0886关于“200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外籍)候选人名单公示”(http://www.sciencenet.cn/bbs/showpost.aspx?id=27254),农业工程界二位优秀学者浙江大学教授应义斌博士和江苏大学校长、研究员袁寿其博士获得200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在此,谨向农业工程界引以为荣的两位杰出学者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应义斌教授是农业工程界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蒋亦元教授指导的博士。蒋院士与他指导的两位研究生浙江理工大学原校长赵匀教授和浙江大学应义斌教授3人至今均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明二等奖。应教授此次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将是献给即将在2008年9月7日举行的蒋院士八十华诞庆典的一份厚礼!(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7268)

 
 
附:二位基金候选人名单
 
200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候选人名单
 
序号
申请人
性别
学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领域
依托单位
73
应义斌
博士
教授
农产品品质与安全无损检测
浙江大学
133
袁寿其
博士
研究员
离心泵基础理论和节能关键技术研究
江苏大学
 
 
资料链接:
 

1 应义斌教授简况

应义斌,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男,汉族,19644月出生,浙江宁海人,中共党员。现任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现代农业装备与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是国家重点学科浙江大学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的负责人,以及浙江大学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和浙江大学985计划重点建设学科--生物系统工程学科的负责人。曾先后在美国University of Arkansas University of Maryland和美国农业部Instrumentation and Sensing Laboratory担任Visiting Professor Visiting Scientist1984年毕业于江苏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留校任教两年。1989年在浙江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院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9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导师为蒋亦元院士。

主要从事基于计算机视觉、生物图像处理、生物传感器、红外光谱和THz波谱分析的农产品/食品无损检测及安全溯源技术与装备、智能化农业装备、数字设施农业技术与装备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指导博士研究生25名、硕士生23名、外国留学博士生1名、日本硕士进修生1名、博士后4名、高校进修教师2名。获发明专利17件、实用新型专利20件和授权软件登记6件,国家级奖1项,省部级奖8项,发表SCIEIISTP收录论文167篇,其中被SCI收录56篇,出版著作1部。

目前担任的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常务理事、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学会信息与电子技术委员会执委、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并应邀担任了国际农业工程领域权威期刊(TOP期刊)《Transactions of the ASABE》(美国)的国际编委和Associate EditorSCI期刊《Applied Engineering in Agriculture》(美国)的国际编委和Associate Editor、《Biolog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的国际编委和Associate Editor、《Sensing and Instrumentation for Food Quality and Safety》(美国)国际编委、《Journal on Postharvest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英国)国际编委、SCI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编委和《农业工程学报》编委,曾先后被评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2007年)、国家教学名师(2008年)、浙江省教学名师(2007年)、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奖(1999)、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999)、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批重点资助人员(200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4)、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4)、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首届科技发展贡献奖(2005)

 

2 袁寿其研究员简况 

  袁寿其,男,上海市人。1984年毕业于江苏工学院水力机械专业。1995年获博士学位。1995年至1996年在英国Cranfield University作高访。曾任江苏工学院排灌机械研究所副所长、江苏理工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和研究生部主任、江苏大学副校长等。现任江苏大学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带头人、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兼排灌机械分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工程分会理事兼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排灌机械》主编、《江苏大学学报》(自然版)主编、《机械工程学报》编委、《农业机械学报》编委、《流体机械》编委等。

 曾主持完成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国家“九五”科技攻关、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江苏省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3项,国家专利5项。在《机械工程学报》等杂志和美国ASME学术讨论会等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2部。培养和指导博士后3名、博士生16名、硕士生20余名,其中1篇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4篇论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创建了“无过载离心泵理论与设计方法”,解决了离心泵在大流量区运行易产生过载现象这一工程技术难题;针对低比速泵长期存在的效率较低、扬程曲线易出现驼峰和轴功率易过载等问题,详细研究了加大流量设计法、无过载设计法、面积比原理和短叶片偏置设计法的原理及其相互关系,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和见解,出版了国内外第一部低比速离心泵理论和设计方法专著;在小型潜水电泵方面和其他同志一起进行了较深入全面的研究,解决了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设计的图样在全国广为应用,使行业由上世纪80年代初年产5万台到目前年产1000万台。

 1995年获首批江苏省青年基金资助,被列为原机械部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被评为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和中国机械工业青年科技专家;199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评为1996-1999年度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998年获江苏省青年科技奖,被列为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首席科学家;2000年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01年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4年被评为江苏省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2006年被评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目前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高校博士点基金等课题5项。

 目前从事的研究领域为:① 流体机械内部流动PIV测量与数值模拟CFD技术;② 泵的理论与现代设计;③ 新型节水、节能灌溉技术及设备等。


 

 


              江苏大学校长、研究员  袁寿其博士


 
                                                蒋亦元院士和其指导的博士应义斌教授
 名师出高徒,蒋院士师徒三人均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36765.html

上一篇:有关汉语拼音的法规、规范、标准
下一篇:基于OA的国际英文刊IJABE创刊
收藏 IP: .*| 热度|

2 蒋新正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