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美国访学见闻(5):博伊西与月面环形山火山口 精选

已有 9663 次阅读 2009-7-19 16:23 |个人分类:游学美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访美游记, Idaho

 
2009-07-18
UTC-6 CST
UMN, St Paul
 
 
美国访学见闻(5):博伊西与月面环形山火山口
 
 

因为网上订票失误,在圣保罗机场逗留大半天后,终于在615日晚上1200辗转到达爱达荷州的首府博伊西(Boise)。好朋友Bill就住在距离Boise几英里外的Meridian,驱车十几分钟就到家了。

 

爱达荷州盛产马铃薯,产量占全美国的1/3,以至于该州的汽车牌照上都写着“以土豆闻名(Famous for Potatoes)”。博伊西(Boise) 位于该州的西南部,既是乡村式的爱达荷州的首府,也是该州的最大城市,现有人口13万。在州西南部斯内克河Snake River支流博伊西河Boise River畔,海拔835。博伊西Boise的名字由来始于最先到此探索的设陷阱捕兽者(trapper)法国皮毛商,他们在跨越一片干旱的荒漠区后发现了这片遍布棉白杨(cottonwoods)的河边地方,于是给了这个地方命名为Boise,意思为“树木繁茂”,博伊西后来即被称作“树城(City of Trees)”。1863年附近发现大金矿而始建居民点,1864年为州首府。早期因采金,后期因林业和灌溉农业扩大而发展,现为农畜产品贸易中心,以食品加工、家具、电机等工业为发达。

 

Boise市内的主要景观有圆顶州议会大厦,始建于1905年,历时15年于1920年竣工。这座建筑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美国唯一的一座通过天然的地热水供暖的议会大厦,是由老爱达荷监狱的囚犯开采的砂岩石块建造而成。市内有博伊西州立大学(Boise State University)。因为Bill的女儿在该校工作,加之夫人希望与他们学校建立联系,我们就安排参观访问了该校。其间预约拜访了Mark教授。令人吃惊的是,他能用中文和我们交谈。我们说我们来自中国北京,他说他在中国政法大学做访问学者,刚返回美国,他很熟悉和喜欢北京,说那是她的第二故乡。我们告诉他我们都在明尼苏达大学(圣保罗)做访问学者,他说他就出生和生长在那里,大学也在明尼苏达大学读的。正应了英语中的“Small World”

 

616一大早,我们一行4人就开车出发,赶赴位于怀俄明州的黄石国家公园。我们一路边走边玩,在途经阿科(Arco)时停留,参观了位于阿科西南面的月面环形山火山口国家保护区(Craters of the Moon National Monument)。黑褐色的火山灰绵延数十英里,面积达2800平方千米,但保护区占地215平方千米。大量的火山口、火山溶洞、火山岩浆笋柱以及火山裂缝,是极具特色的火山地貌。在这片由于千万年前火山群爆发后形成的奇特地形,让人惊叹大自然的伟大神奇!虽然火山熔岩表面呈现可怕的黑色,但这里栖息着50多种哺乳动物、170多种鸟和百万株每年夏季开放的娇艳的野花。地表下面还有许多洞穴和熔岩管。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是令人难以置信——这不是在月球上!难怪人们说这里是美国最奇特壮观的风景之一。

 

岩缝了有颗树,能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成长,真令人叹服。我给它起名叫“树坚强”!

 

我不是学地质的,不像胜利兄、玉平兄等地质专家可以了解更多。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们也就走马观花看看景,拍拍照。然后继续后面的行程。

 

 

 
小资料:“月面环形山”名字的来历
 
环形山这个名字是伽利略起的,它是月面的显著特征,几乎布满了整个月面。环形山是月面上最显著的地貌特征。月面上星罗棋布、重重叠叠的环形山酷似地球上的火山口,中央有一块圆形的平地,外围是一圈隆起的山环,内壁陡峭,外坡平缓。环形山的中间有一个陷落的深坑,四周围有高耸直立的岩石。环形山的构造十分复杂,种类也多。但是按它们形成的先后顺序来划分,基本上可分为古老型与年轻型两类。古老的环形山很不规则,大多已经坍塌,而在它的上面重叠着圆形的小环形山及其中央峰。这些高高在上的环形山都是比较年轻的山 。
 
 
延伸阅读:
 
Welcome to Craters of the Moon National Monument.
 
 


好友Bill的家,Meridian, Boise, Idaho, USA



House的后院有草坪、花园、菜园,很舒适休闲的住所

 



位于Boise的州议会大厦Idaho State Capitol




造访Boise State University

 


位于Boise River河畔的美丽校园



BSU校园一角



月面环形山火山口



火山灰









火山岩堆



熔岩花




树坚强

 



好汉当年勇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244422.html

上一篇:明尼苏达大学50年前$1的买卖将年赚数百万
下一篇:高能物理学论文在arXiv中的开放仓储产生5倍的引用优势
收藏 IP: .*| 热度|

4 吴怡 吕乃基 王力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