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zaikx

博文

难以忘却的纪念

已有 2828 次阅读 2018-12-31 23:3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863计划, 叶企孙, 科教兴国, 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岁尾年末,偶然的机会,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展。

   尽管进场的队伍排得很长,北京隆冬的寒冷也未能阻挡熙熙攘攘观众的参观热情,从许多红润的面庞上可以感受到人们的自豪与喜悦。进入宏伟的大厅,展览的陈列规模着实可观,各处展台展厅都引人驻足、留影。展览集中展示了四十年来我国方方面面的伟大成就和各个行业的突出发展成果,比如特别引人注目的科技领域诸多成就,包括航天卫星、深海探测、受控核聚变、天河计算机北斗导航等。

webwxgetmsgimg.jpg   timg.jpg

   走马观花中有一张照片引起了我特别的注意,这就是863计划的四位发起科学家的合影。

   何谓863计划? 简言之,863计划是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这个计划是以政府为主导,以一些有限的领域为研究目标的一个基础研究的国家性计划。1986年3月3日,一份题为《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送到邓小平面前。这是王淦昌、王大珩、杨嘉墀、陈芳允四位老科学家联合向中共中央写的一封信,信中急迫而恳切的向中央建议,面对某科技强国的科技新规划,世界各国纷纷出台不同应对计划,我国也需尽早采取应对措施,特别是发展高科技。邓小平亲自批示:“这个建议十分重要”,“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不久之后,随着《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的发布,中国高技术研究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而当我凝视这张四位著名科学家的照片时,头脑中却浮现出另一位先生的轮廓。他堪称科教兴国的先驱者(李政道先生语),因为在这张照片中有三位是他的学生,他就是被称作中国科技的基石---叶企孙先生(1898—1977)。2018是叶先生诞辰120周年,2018年即将结束,我们不应忘记他

timg.jpg

   两弹一星元勋中有许多他的弟子或再传弟子,我国许多学科的开创者也是在叶先生的引导下选择了毕生的专业方向……近年来书房架上渐多企孙先生之相关书籍,每每读来,时有盈眶之感。自忖力之不及为先生作长篇大论,不揣冒昧敬诵七言小诗。诗如还债,词不达意。高山仰止,诚为追念。

 

纪念叶企孙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陈晨星

戊戌双甲思一叶,

科技基石砥如磐。

草创理院方盗火,

精育英才乃舍肝。

隐地抗倭爱徒殒,

留心证史瀚篇刊。

星弹诺奖多门下,

泪说师亲路乞餐。

 

附:叶先生的人才培养(摘于百度叶企孙词条)

叶企孙先生长期担任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和理学院院长,叶企孙一生有关教育的著述甚少,但他作为主要领导者、策划者参与了清华物理系、理学院的创建,从物理系、理学院的办学中可窥见他的教育理念。 

叶企孙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中国教育及科学事业,在清华开展了长达二十余年的教学、科研活动,对学生教育方法得当,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科学家。抗战前毕业的九届学生50余人中涌现出了许多的杰出学者,如:理论物理学家王竹溪彭桓武张宗燧胡宁,核物理学家王淦昌施士元钱三强何泽慧,力学家林家翘钱伟长,光学家王大珩周同庆龚祖同,晶体学家陆学善,固体物理学家葛庭燧,地球物理学家赵九章翁文波傅承义,以及秦馨菱李正武陈芳允于光远等。西南联大物理系毕业生中,后来成为著名科学家有:黄昆戴传曾李荫远萧健徐叙瑢朱光亚邓稼先杨振宁李政道等。解放后毕业于清华物理系、后来成为著名物理学家的有周光召何祚庥唐孝威黄祖洽胡仁宇蒲富恪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9位是叶企孙的直系弟子,有半数以上曾是他的学生,因而有人称他“大师的大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00-1154658.html

上一篇:2018诺贝尔物理奖兴咏
下一篇:叶企孙先生格言录
收藏 IP: 60.10.17.*| 热度|

2 李颖业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