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轮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lun ... ...

博文

如何顺利通过注册岩土工程师专业考试?

已有 17448 次阅读 2009-5-12 08:58 |个人分类:注册岩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复习, 岩土, 注册岩土, 土木工程师(岩土), 专业考试

          如何顺利通过注册岩土工程师专业考试?

                           陈轮,清华大学

            (欢迎转载和引用,但请注明出处)

        根据《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执业及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执业管理制度将于2009年9月1日起实施。如何进行高效的复习,以顺利通过专业考试,取得注册岩土工程师执业资格,是很多岩土工程师关心的一个问题

        2002年举行专业考试以来,通过率一般不超过20%. 大多数参加过专业考试的工程师,虽然工程经验很丰富,但仍感到通过考试有较大的难度。难以通过考试的原因,一般考生常认为有“考试范围宽,要复习、掌握的内容太多”、“工作忙,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复习”、“考题量大,考试时间太紧”、“年龄大了,难学、难考了”,“毕业时间长了,以前学的东西忘了”、“出题偏,有的题在规范和手册上难以找到解答”、“考题重理论、轻实践”等等。实际上,难以通过考试的考生,主要问题有“本科专业课程设置与考试范围不够对口,必备基本知识掌握不够好,导致复习困难,考试也难”、“不能做到抓重点复习,导致复习范围大,内容太多,无法在有限的时间内扎实掌握到可以应试的水平”、“重要难点问题不突破,复习几遍以后,原来会的还会,原来不会的还是不会”、“工程经验丰富,但缺乏必要的应试技能”等等。

        对于试题难度大、复习内容多的专业考试,考生必备基本知识掌握不够好、复习范围不能较大幅度缩小、重要难点问题未有效突破,是复习时间和精力有限的考生难以通过专业考试的主要原因。考生应遵循“既要顺利通过考试,复习工作量也要尽量小”的原则,精选复习内容,“安全地”缩小复习范围,花费有限的精力抓住重点进行复习,并要掌握必须突破的难点问题,切实掌握必备基本知识和应试能力,确保一次顺利通过专业考试。

        一些参加过一次甚至几次考试仍未通过的考生,成了注册岩土专业考试的“困难户”。他们的问题,主要还是基础太薄弱、复习难以抓住重点、重要的难点问题在复习中没有去突破等几方面。

        少数基础较好、复习时间较充裕的考生,可以选择一本土力学教材、一本基础工程教材、一本相对较薄的专业考试复习教程、一本案例题集、2004~2006年专业考试试题及解答以及若干规范自学。

        对于大多数基础相对较薄弱、时间和精力较紧张的考生,可以选择一个辅导班参加学习。辅导班教师好比教练员,考生好比运动员。运动员按照教练员的指导去训练,效率比自己去探索训练应能有明显提高。

        辅导班教师一般都很讲究应对考试的针对性,根据考试特点,注重帮助考生扎实掌握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熟悉基本题的解法,结合例题、考题,让学员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灵活应用,会举一反三。

        实际上,顺利通过专业考试,也并不是一件高不可攀的事。以案例考试复习为例,案例题30选做25题,实际上做对20题就有80分了,而只要做对15题就有60分了。也就是说,做对总题数的三分之二就可拿80分,做对一半就及格了。大约80%的考试要点(30题×80%=24题),基本上集中出现在一般复习教程30%的篇幅内。在掌握必备基本知识后,只要有选择地做一些练习,要考七八十分,确实是不难的。

        对于第一天的知识题,也是容易通过复习顺利通过考试的。通过案例题的复习,在掌握计算题基本原理和方法后,可以帮助解答一部分知识题;通过土力学和基础工程教材的复习,可以解答一部分知识题;通过熟悉一些规范,可以解答一部分知识题;通过学习2002~2006年专业考试试题及解答,可以解答一部分知识题;通读一本较薄的复习教程,又可以解答一部分知识题。

        考生在复习中可以向往年考过的工程师请教问题,也可与同事们讨论。如果时间和经费允许,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面授辅导班应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没有条件参加面授班,选择一个网络班,对通过考试也会有一定的帮助。面授班环境、气氛好一些,可与辅导教师交流,效果较好,但时间要求集中,费用也高一些。网络班气氛与面授班相比可能会单调一些,但费用低一些,时间也较自由,不太清楚的地方,通常还能重复几遍。通过网络进行答疑,可以对考生提供更多的帮助。

        岩土工程师在确定参加专业考试后,应下定决心,全力以赴,要求自己一次顺利通过。一次顺利通过考试,是最省时省力的结果。
 
                                   二〇〇九年五月十一日

如何顺利通过注册岩土工程师专业考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15-231339.html

上一篇:陈轮简历
下一篇:注册岩土专业考试复习十字方针“基础、重点、突破、练习、时间”
收藏 IP: .*| 热度|

1 陈苏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