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大众力学丛书介绍

已有 10381 次阅读 2010-8-27 10:20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力学, 丛书

大众力学丛书介绍

 

 

2006年,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会换届,老朋友上海大学的戴世强教授担任新理事会的副理事长,并且分工负责科普工作。老戴一直给我的印象是对分担的工作是很当真的。他一上任便拉我要共同组织出版一套力学科普丛书。

他的出发点是:力学的科普书籍比起相邻的其他兄弟学科如数学、物理,太少了;社会上对力学不太了解;我们的学生缺少有趣而又有一定深度的课外力学读物。因此,一定要负起责任将它弄好。他拉我的原因,我猜想,第一是我断断续续在《力学与实践上》写一点科普文章,说明我对这件事有兴趣,第二,我已经退休而他还在岗,我的空闲时间比他多,闲下来没有别的事情干扰,能够投入较多的精力。

我自己虽然对科普有兴趣,也写一点文章,但一直是停留在个人的兴趣上,零敲碎打,从来也没有单独出书的打算,更没有组织丛书的“野心”。经过老戴的再三动员,并且一定要我出任主编。最后总算勉强答应了。最后组织了一个编委会成员如下:

陈立群  (上海大学教授)

戴世强 +(上海大学教授)

刘延柱  (上海交通大学退休教授)

苗天德  (兰州大学教授)

佘振苏  (北京大学教授)

隋允康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

王振东  (天津大学教授)

武际可* (北京大学退休教授)

叶志明  (上海大学教授)

张若京  (同济大学教授)

    (同济大学教授)

朱克勤  (清华大学教授)

朱照宣  (北京大学退休教授)

(注:后加*者为主任委员, 后加+者为副主任委员)

 

后来的发展表明,还是他的看法长远,有宏图,我只不过在他预期计划的框架里做一点具体的组织工作而已。几年来我们合作得很好,也得到了一些成果。

这套丛书的定位是,以高中和大学一二年级的文化程度的读者为主要对象,文字要尽量生动有较强的可读性,要有新意。内容将涉及与力学有关的各个方面,基础理论与技术兼顾,人文和科学相互渗透。后来经过多方面组稿,最后发现,能够有精力投入科普写作的大半还是已经退休的教授或专家。迄今为止,已经出了8本。现在将这8本书做一简略介绍。最近还计划组织出版几本有关力学和游戏、力学和爆炸、力学和天气预报、力学和沙漠治理等内容的著作,估计在明年会和读者见面。

 

《奥运中的科技之光》           作者赵致真

赵致真,1943年生。196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19852003年任武汉电视台台长。现为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教影视协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科教影视协会理事长,连续十多年担任中央电视台大型科教电视栏目科技之光主编。

他是我国在电视上进行科学普及工作的先行者和倡导者,被誉为中国电视科普的带头人

为了迎接北京的奥运会,他积累和查阅了数以千计的文章和资料,又为筹集资金和组织人力物力与许多单位打交道,是要组织一部以科技与奥运为主题的科普电视30多集的系列片。《奥运中的科技之光》就是这部电视系列片的文字说明。

本书全景式讲述了奥运中的科学知识。通过经典赛事和有趣故事,深入浅出分析了各项体育运动中生动丰富的力学现象,广泛涉及生物学、化学、数学、电子技术、材料科学等诸多领域,并介绍了当代体育科学前沿的最新成果。 本书各篇文稿已拍摄成系列科普电视片并在全国播出。

 

《诗情画意谈力学》             作者王振东

王振东,19376月生于江苏南京,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专业。现为天津大学力学系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湍流与流动稳定性及其工程应用、工业中的流体力学和流变学问题。发表论文百余篇。曾任《力学与实践》杂志主编。1997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5月获第四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二等奖。现致力于力学科普文章的写作。

本书是一本科学与艺术交融的力学科普读物,内容大致可分为力学诗话力学趣谈两部分。力学诗话的文章,力图从唐宋诗词中对力学现象观察和描述的佳句入手,将诗情画意与近代力学的发展交融在一起阐述。力学趣谈的文章,结合问题研究的历史,就日常生活。生产中的力学现象,风趣地揭示出深刻的力学道理。
   
全书内容生动新颖,文理交叉,图文并茂,笔调流畅。可读性强,是一本适合文理工科大学生,研究生,大中专物理教师。工程技术人员及诗词和自然科学爱好者的优秀读物。这本科普小册子,能使读者感受力学魅力,体验诗情人生,有益于读者交融文理,开阔思路和激发创造性。

 

《拉家常说力学》               作者武际可

武际可,男,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 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专业)并留校任教。他的专长在固体力学、计算力学与应用数学等方面,发表论文百余篇。

曾任中国力学学会力学史与方法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力学系副系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力学与实践》主编、中国电机学会冷却塔委员会副主任、《力学学报》、《固体力学学报》、《计算力学》等杂志的编委、太原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校的兼职教授。

著有《力学史》(重庆出版社,2000),《近代力学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与他人合著有《旋转壳的应力分析》(水利电力出版社,1978)、《弹性力学引论》(北京大学出版社,19812001再版)、《弹性系统的稳定性》(科学出版社,1994)等著作。翻译有《何为科学真理》(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1)。还发表有论文百余篇。他有广泛的兴趣,写过一些科普文章。合作结集出版了《力学诗趣》(南开大学出版社,19982001年获第4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二等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两项,部级奖励7项。2002年被科技部、中宣部、科协授予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

本书所收集的32篇文章,是作者近十多年来发表的科普文章。这些文章,都是从常见的诸如捞面条、倒啤酒、洗衣机、肥皂泡、量血压、点火等家常现象入手,结合历史典故阐述隐藏在其中的科学原理。这些文章图文并茂、文理兼长、读来趣味盎然。其中有些曾获有关方面的奖励。本书可作为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的读者阅读,也可以供大中学教师的教学参考。

 

《趣味刚体动力学》             作者刘延柱

刘延柱,195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研究班。19601962年于莫斯科大学力学数学系进修。19621973年任教于清华大学。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力学季刊》副主编,《固体力学学报》、等刊物编委、《Zentralblatt MATH (德国)》评论员。1986年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

历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工程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斯图加特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大学、多伦多大学等校访问教授。

关于陀螺动力学的研究成果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关于航天器复杂系统动力学和充液系统动力学研究分别获1998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及200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著有《静电陀螺仪动力学》、《陀螺力学》、《多刚体系统动力学》、《航天器姿态动力学》、《理论力学》、《振动力学》、《高等动力学》、《非线性动力学》和《充液系统动力学》等。其中《多刚体系统动力学》和《理论力学》获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振动力学》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教材类一等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专业研究方向:刚体动力学、多体系统动力学、航天器姿态动力学与控制、非线性动力学。

本书通过对日常生活和工程技术中形形色色力学现象的解释学习刚体动力学。全书包括32个专题。归纳为玩具篇、体育篇和技术篇等三章。每个专题的叙述均以物理概念为主。着重文章的通俗性和趣味性。需要借助数学公式深入分析的内容在各个专题的文末以注释的形式给出。附录里给出必要的刚体动力学基本知识。本书除作为科普读物外,也可作为理工科大学理论力学课程的课外参考书,使读者在获得更多刚体动力学知识的同时。能对身边的力学问题深入思考并提高对力学课程的学习兴趣。

 

《创建飞机的生命密码》         作者乐卫松

乐卫松,男,汉族,19364月出生,浙江省镇海县人,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53年毕业于上海南洋模范中学,195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飞机系飞机设计专业。195811月毕业后留校做教师。毕业前参加北京一号飞机设计室任机身强度组设计员,任教后,兼任超音速无人飞机总体组组长和农业飞机FS-4总体组组长。1972年调至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参加大型喷气旅客运输机运十飞机的设计研制工作。历任机翼设计组组长,总体研究室副主任,总设计师助理。1985年起任上海航空工业学校校长。1996年退休后,任上海航空学会第一届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注册咨询专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学院顾问,2004年聘任为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航空宇航专职顾问。1979年参加上海市航空宇航学会。1982年参加中国力学学会断裂力学专业。1984年参加中国航空教育学会,同年参加上海市科技咨询协会,1988年参加上海航空学会。曾任中国航空教育学会理事,上海航空学会理事兼航空教育委员会主任,空天飞机研究会副主任,飞行操纵委员会副主任。

本书从国家决定研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客机谈起,通过设计的一组人物,有专家、教授、总设计师和航空爱好者等,用情景对话、访谈专家学者的方式,描述年轻人不断探索,深入了解在整个飞机研发过程中,力学在航空业中特别奇妙的地位。如同人的遗传密码DNA,呈长长的双螺旋状,每一小段反映人的一种性状,飞机的生命密码融入飞机研发到投入市场的长历程,力学乃是组建这长长的飞机生命密码中关键的、不可或缺的学科。这是一篇写给大学生和高中生阅读的通俗的小册子,当然也可供对航空有兴趣的各界人士浏览阅读。...

 

《力学史杂谈》                 作者武际可

本书收集了作者近20年中陆续发表或尚未发表的30多篇文章。分为人物篇、事件篇和议论篇三部分。这些文章概括了作者认为对力学发展乃至对整个科学发展比较重要而又普遍关心的课题,介绍了阿基米德、伽利略、牛顿、拉格朗日等科学家的生平与贡献,也介绍了我国著名的力学家,还对力学史上比较重要的事件,如能量守恒定律、梁和板的理论、永动机等的前前后后进行了介绍。每篇文章中,有作者对历史事实的认真考据,也有作者独到的见解;同时,涉及当前科学和力学发展有关的基本问题,作者也发表了一些议论。本书对科学史有兴趣的读者、对学习力学的学生和教师,都是一本难得的参考书。

 

《漫话动力学》                 作者贾书惠

贾书惠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并在苏联列宁格勒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进修,获物理数学副博士学位。曾任原国家教委工科力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力学与实践》主编等职。多年从事动力学、振动与控制的科研与教学工作。著作有《刚体动力学》、《理论力学》、《理论力学教程》、《从猫下落谈起》、《奔向太空》,主编《多体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理论力学辅导》,合著有《现代控制理论基础》、《运动生物力学进展》、《现代运动生物力学》。曾获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

动力学是研究物体机械运动规律的科学,与日常生活、自然现象及工程实践有着广泛的联系。本书从常见的日常现象出发,揭示其中的力学原理.阐明力学规律,并着重介绍这些原理及规律在工程实践,特别是现代科技中的应用,从而展示动力学在认识客观世界及改造客观世界中的巨大威力。本书汇集了十个专题,涉及导航定位、火箭卫星、载人航天、陀螺仪器、体育竞技、大气气象等多个科技领域。
   
本书是一本科普读物,一些力学原理、规律都是由日常现象归纳总结出来,并配有大量插图,因而易于理解;内容丰富而广泛,通过阅读可以增加有关现代科技的许多知识;书中所引的故事轶闻,读起来生动有趣。
   
本书可供中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广大读者阅读。对学习力学课程的大学生也是一本很好的教学参考读物,书中动力学在现代科技中应用的实例可以丰富教学内容,因而对力学教师也大有裨益。

                

《涌潮随笔——一种神奇的力学现象》 作者林炳尧
    林炳尧(1942.1~ ),原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复旦大学数学系本科、清华大学水利系研究生毕业。先后在长江科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河口海岸研究所)、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工作。参加长江三峡、葛洲坝工程、钱塘江河口治理中的水力学及河流泥沙等问题的研究。曾发表关于自由面重力流变分原理、河流推移质泥沙起动随机性、钱塘江涌潮特性。以及河流工程等方面的论文和专著。现任钱塘江管理局技术顾问。作者与钱塘江涌潮相伴相随30年,把自己的美好年华献给了涌潮的研究、管理和治理,并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学识和经验。在这本书里,他引领大家去欣赏钱塘江的种种美景:一字潮、交叉潮、回头潮……告诉大家有关涌潮的传奇故事;更重要的是,他妙笔生花,把涌潮生成、演化和传播的科学道理娓娓道来,使你兴趣盎然地不知不觉地增进学识。
    涌潮是一种很神奇的自然现象。本书共有19节,力图用各个专业学生都能够接受的语言和方式,介绍当前涌潮研究的各个方面,尤其是水动力学方面的主要成果。希望读者在回顾探索过程的艰辛,欣赏有关涌潮的诗词歌赋,增加知识的同时,激发起对涌潮,对自然的热爱和对探索的愿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356729.html

上一篇:《力学史》绪论
下一篇:力学家眼里的生物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刘洋 郭战胜 杨正瓴 郭桅 杨华磊 卢东强 shuishouso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