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油瓶子带来的烦恼 精选

已有 8249 次阅读 2010-2-7 16:4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伯努利定律, 油瓶, 无旋流动, 油壶

油瓶子带来的烦恼
油是居家过日子必不可少的。不过油瓶子也给家庭主妇们带来不少麻烦。主要是弄得到处是油污,油瓶外头、油瓶底下,放过油瓶的地方,都需要没完没了地擦抹。要不然,油污上面再落满灰尘,油的粘性又大,时间久了油还会氧化变稠变硬,就更难抹干净了。

引起这种烦恼的一个现象,就是在无论往锅里还是往什么别的容器里倒油的时候,仔细注意油的流动,发现油并不是从瓶口直接流向锅里或别的容器,而是要贴着油瓶口的外侧走一小段。这一小段无论多小,哪怕只有一毫米,也就有油侵润到油瓶的外壁。这就是麻烦的根源。

这种现象在从瓶子往外倒饮料、酒等液体时,也会发生。不过这些液体与油不同,它们过一会就蒸发干了,并不造成污染。油却不同,当油瓶直立的时候,油瓶外壁上的附着的这一点油就沿着油瓶外壁流向油瓶的底部,再加油对固体表面的濡湿能力很强,所以就使油污扩散得到处都是。
现在我们来仔细讨论,为什么“油要贴着瓶口的外侧走一段”。
后文有图,用pdf格式的文件上传:
                        油瓶子带来的烦恼.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293368.html

上一篇:也谈独立思考
下一篇:笑话一则
收藏 IP: .*| 热度|

20 武夷山 蒋新正 王铮 刘全慧 朱伯靖 孟津 吴雄斌 朱志敏 罗帆 刘颖彪 吕喆 苗元华 葛素红 齐霁 杨春明 丛远新 yuxing628 zhangcz07 xchen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