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山海关遐想

已有 8712 次阅读 2015-9-6 10: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抗日, 山海关, 秦皇岛

 

   在中国人民庆祝抗战胜利70年的前夕,我拜访了山海关。


雄关如铁


   山海关,又称“榆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15公里,被认为是明长城东端起点和东北关隘之一,是关内关外的分界线,是京城的重要屏障,享誉“天下第一关”。

   关于这个恢宏却没有落款的题匾有很多说法,特别是“第”不是竹头是草头多少年来令多少人孜孜索因。

   中国的长城,连绵万里,有八达岭那样依山修建的山城,也有老龙头那样的海城,而山海关及其相连的长城是平原城墙,山海关就是城关。从另一个角度看,山海关就是中国的古堡。

山海关入口

   山海关城,周长约4公里,城高14米,厚7米,有四座主要城门,多种防御建筑,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长城军事防御体系。墙东是辽宁,墙西是河北。 现在已是旅游景区。景区占地0.1平方公里,包括箭楼、靖边楼、牧营楼、临闾楼、瑞莲阁公园、瓮城、一关广场以及1350延长米的明代平原长城等景观。


箭楼


牧营楼


临阁楼


   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大将军徐达在此筑城,建关设卫,因设关在山海之间,故称山海关。关城东、南、西、北阳门分别称镇东、望洋、迎恩、威远。原四门均筑城楼,现仅存东门城楼,即“天下第一关”门楼,面向关外,设防三重,即罗城、瓮城和城门。“天下第一关”城门楼重檐歇山顶,设68个设计成鹰眼的箭窗。楼内是个小博物馆,陈列相关文物。


古建构建

古关全貌图


   站在这座关城上,望北燕山连绵,眺南渤海漫天,回眸城中,城连城、城套城、楼对楼、楼望楼,是一座铁壁金城。到了这时cai明白什么叫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关外城河


关口内城


关口复墙 


镇关大炮


   然而,历史告诉我们,要怎么当关,怎么莫开,还和谁是这个“一夫”有关。山海关的传奇故事就包括文武双全不让须眉的女将军秦良玉镇关、降清反清怒为红颜的平西王吴三桂献关以及才华横溢魂断山海的大诗人海子的卧关。

   然而山海关对于我们的感情,遥远的历史远没有现代史来的那么强烈。那是因为她和抗日史紧紧地连在一起。最早听说的是闯关东的故事,就让我好奇,这个关有多天险,还要闯?一首心酸凄惶的“松花江上”就深深打动过我小小的心灵。那句“整日价在关里”见不到衰老爹娘痛诉,让我难过反复地想这是一个什么关?还有那首苍凉悠长的“长城谣”,为什么要说“长城之外是故乡”,还要“拼命打回去”?长大了,翻开了历史书,才知道这个山海关承当了近代中国人怎样的一个痛处。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关东军发动侵华,东三省沦陷,这里成了中满边关;

   1933年,“榆关事变”发生,山海关战斗在这里打响了长城抗战的第一枪。但中方失利,从此关再不关,华北洞开;

   1937年,跨关逼京的日军在卢沟桥发难,制造了“七七事变”,从此全面抗战爆发,中国人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全面抗日战争。

   1945年,苏联对日宣战,和东北抗联一起全歼了关东军。

   1945年9月2日,日本外相在美军密苏里号正式签署投降书。

   日本投降后,山海关日军仍不投降,是抗联和一小队苏联红军共同打下来的。随后山海关回到了中国人民手中。

   今天,雄关依然屹立,沧桑尽在心里。

 

关上远眺


城墙沧桑



关内广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918835.html

上一篇:世界名画中的数学31—奇空c
下一篇:抗战洋娃娃传奇——嘟嘟姑的故事
收藏 IP: 180.170.7.*| 热度|

6 李学宽 武夷山 尤明庆 王德华 陈小润 谢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