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洋打工拾零

已有 4233 次阅读 2014-4-2 09:34 |个人分类:忆海拾珍|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洋打工

我们那一代早期的留学生,是没有家援的。相反,回家时还要给家里带回去几大件。所以出国的人或者要找到奖学金,或者要打工挣钱。我在欧洲溜达,工作时有时无,从而收入也阴晴不定。期间为了生计,什么活都干过,餐馆帮厨,旅馆收拾,电脑服务,文秘打字等等。其中做得比较长的是给一家苏格兰的小公司写软件。去那家公司正好是我在两个学校研究位置间的空隙。这段经历使我见证了一家小公司从成长到破产的过程。

碰上公司的小老板Dan,是比较偶然的。记得当时互联网刚刚兴起,一天下午,我好像是为了提高英语能力,忽发奇想,去参加政府组织的一个什么会议。那个会议旨在支持中小企业,给一些小公司介绍自己业务的机会。一个个子不高,但精气神十足的英国IT人,说自己叫Dan,在会议上说他要建一个超平台,搞一个交易软件,使得交易越空间无缝进行。当时这个理念很新,我问了几个问题。Dan就说要不你来和我一起干,有点风险哦?我说好试试吧。

第二天,我走进了Dan的办公室,实际上公司的所有就是这间办公室和里面的几台电脑。办公室里堆满了书,却毫无章法,乱七八糟。公司里已有两名职员,都是暑期实习的大学生(后来他们毕业留在了公司)。Dan说我的艺术感觉好,要我用Java做界面。Dan自己操刀写核心,那两个学生帮他写接口和测试。Dan还兼职销售、客服、总管等各种角色。小公司就这个特点,什么活都要沾手。我其实不是计算机出身,不过我明白Dan的理念和意思。至于技术问题,什么最新的数据库技术,最新的Internet技术对我来说是枝杈问题,小情况,不会就学,不熟就练呗。

Dan是一个热情四射,活力无限的人。他头脑灵活,非常有想法。他一工作起来没日没夜,根本没有上下班的概念,经常我们去上班时他还没下班。一高兴就带我们去专门的一家泰国餐馆吃饭,而且永远是这家,永远吃绿咖喱饭。很快,早期的版本就出炉了。Dan 也就随即没了影子,满世界去推销他的产品。他特别满意我写的界面,说别人一看就喜欢,当然他的内核工作得也很舒服。开始的时候,景气不错,Dan卖出去了好几个拷贝,也带回了一堆需求。我们赶紧跟上,研究这些需求,然后开始修改更新版本。

那段时间,公司欣欣向荣,我们的办公室也搬到市中心的新地方,面积陡然扩大了好几倍,又招了一个秘书一个会计和几个程序员,我也“荣升”为部门负责人,尽管手下只有两个人。公司职员间的关系非常好,常互买些小甜点,下班后也常常去酒吧喝啤酒。

然而这个时候,顺境让Dan头脑过热,犯下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太着急扩大规模了。由于当时房地产风生水起,Dan抽出了公司的资金去炒房产。欠于规划的他不久资金被套牢,资金链发生了断裂。一天上班,公司气氛不对,我们被告知,公司破产,被清算了。秘书给我们每人一张表,填上工资实况,纳税情形,欠薪状态,假期余数等信息。随之公司的不动产被查封,我们的信息转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由政府部门补齐欠款,同时进入失业名录。对失业人员,政府每周发失业救济金,但被要求参加职业培训班,希望尽快再就业。失业状态的我倒也没有过太久就回到了四平八稳的学界。

听说不甘失败的Dan,正积蓄力量准备东山再起。我一直觉得Dan是一个真正的创业者,他的失败很可惜。他的确有机会取得大成功,这也说明创业确实很不容易。他有敏锐的触角,有很好的主意,也有不错的人脉,而且还抢到了先机。但在激烈竞争中他刚愎自用,没有征求同事的意见,没有坚持正确的方向,一个错误决策使之一败涂地。之前的先机和市场随之丧失。但我祝愿他重新站起,接受教训,再创辉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781328.html

上一篇:一位学生的来信
下一篇:洋插队之租房散记
收藏 IP: 111.187.82.*| 热度|

15 郭向云 王春艳 曹聪 姜虹 武夷山 曹广福 魏东平 陈小润 庄世宇 陈湘明 张乾兵 韩枫 王桂颖 Enago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