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一位学生的来信 精选

已有 10735 次阅读 2014-3-28 11: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信件来往

今早打开电脑,收到了一份email:


梁老师,

您好!我刚刚通过了博士答辩,虽然离拿到学位证还有一段时间,但基本算是博士毕业了,所以特来向您汇报!论文主要内容是用随机分析来做非线性PDE的梯度估计。答辩老师是陈贵强老师和Elton Hsu老师。答辩持续了两个小时,整个过程都很顺利。

接下来我就准备去伦敦工作了。在 Credit Suisse 的 Fixed Income Department 做Quant。这个就是我去年暑假实习的地方,后来给了return offer, 我就接受了。上次还在跟您探讨到底是留在学术圈还是去业界,但真到拿到 offer 那一刻也就没想太多了,毕竟这是第一个给offer的地方,而且收入也不错。没有选择继续搞学术还是有点感觉愧对您还有钱老师的,毕竟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我身上。而我在博士期间学的大部分东西可能以后再也用不上了,觉得有点浪费。不过严谨的思路和对待学术问题的作风肯定是我一辈子都会谨记和坚持的。

我想牛津的这个学位会是我一辈子自信的来源之一,并不是作为骄傲的资本,而是作为对自己学习能力的一个见证。如果没有您当初的推荐和鼓励,这一切都不会存在。我想来想去也不知道如何表达对您的感激。我博士期间和钱老师一共写了两篇文章,都投出去了,但还没有被接收。我把他们放在附件里,作为学生,算作是向您交作业吧!

祝好

紫晨


我的回信:


紫晨,

今早打开电脑,读到你的email,让我非常欣喜和宽慰。回首你的留学生涯,我很清楚你所经历的艰难,现在都得到了回报。当然以后的路也不一定好走,但我相信你会走得更稳,将更有成就。那两位答辩老师都是世界顶尖的知名学者,我可以想象你的导师钱忠民教授是怎样地为你骄傲。你让我和你一起分享你的荣耀时光,让我很感动,我想你也一定很感激你的父母,是他们这么多年来那么坚定地支持你完成学业。

听钱老师说,你在牛津攻读博士期间已经显示出了学术研究的巨大潜力,而且完成了几篇非常优秀的论文。但你最终选择了去业界,我和钱老师都会尊重你的选择,作为老师,我们都希望学生有最好的未来,学生的成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而且我们也一直坚信业界也需要最优秀的人才,很多能力在学界和在业界都是通用的。你学到的好东西,永远也不会浪费,那些思想方法、学识和理念将伴随你让你受益终生。以后在业界工作会和在学校学习很不相同,学校的自由度更大,业界的工作会很辛苦,相信你可以尽快适应业界的环境。我还有点小小的私心,希望你去伦敦金融中心工作,努力学习他们的先进技术、管理等方方面面,同时关注我国金融和金融数学的发展。经常回同济和我们 谈谈那里的情况,给我们带来最新的资讯,你永远是同济最心爱最受欢迎的学子之一。

最后老师祝你前途无量!

梁进

小资料:张紫晨本科在同济学习,是我的学生,学习期间表现优异。他大学毕业后,我没有留下他, 将他推荐到牛津攻读博士学位。因金融风暴,牛津砍掉了几乎所有的奖学金。他自费完成了学业。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779888.html

上一篇:世界名画中的数学13—极限
下一篇:洋打工拾零
收藏 IP: 124.77.122.*| 热度|

54 武夷山 曹聪 魏东平 徐传胜 陈小润 秦逸人 刘天亮 任红艳 吴明火 丛远新 李学宽 郭战胜 王春艳 曹墨源 张鹏举 张能立 邹少浩 杨连新 张海霞 喻海良 刘旭霞 赵美娣 闫文发 周嵘 张亚南 李宇斌 胡方云 韩枫 韦玉程 雷光斌 吉宗祥 李天成 李伟钢 陈湘明 廖晓琳 黄华 彭真明 林中祥 苏光松 李鑫 师马跃 王德华 王永林 李浩然 周春雷 罗帆 强涛 刘玉仙 biofans haoye FloatingRose chenansb xqhuang zhjnjust20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